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工程力学、岩土力学、工程结构及材料--工程结构

钢筋混凝土梁

2020-04-09 21:01

用混凝土浇筑成形并配置钢筋的梁。根据施工方法不同,可分为现浇及预制两种。梁与面板整体浇筑,则形成肋形结构;在预制梁上部再浇筑混凝土,则形成叠合梁。钢筋混凝土梁可做成简支、固端、悬臂以及多跨连续梁等多种形式,其配筋方式各有不同。梁的截面形式可以为矩形、T形、工字形、Π形、箱形等,梁高与梁宽的比值通常为2~4。

仅在受拉区配置纵向受力钢筋的截面称为单筋截面;受拉区及受压区均配置受力钢筋的截面称为双筋截面(见图)。

为了防止钢筋生锈,并保证钢筋与混凝土有较好的黏结,纵向受力钢筋的外边缘到混凝土表面应有足够的混凝土保护层。

钢筋混凝土梁一般需进行承载能力极限状态和正常使用极限状态两方面的设计。

承载能力极限状态包括弯矩作用下的正截面承载力计算和弯矩与剪力共同作用下的斜截面承载力计算,通过计算来确定受弯的纵向受力钢筋、抗剪的箍筋和弯起钢筋的用量。纵向受力钢筋面积与规定的梁截面面积之比称为配筋率,其值应不小于规范规定的最小配筋率及不大于最大配筋率。箍筋的用量、间距和直径应符合规范的规定。

梁的配筋截面

(a)单筋截面;(b)双筋截面1—受压区;2—受拉区;3—受拉钢筋;4—受压钢筋

正常使用极限状态包括抗裂验算(对不允许开裂的构件)或裂缝宽度验算(对允许开裂的构件)及挠度验算。

在抗震设计中,为了保证钢筋混凝土梁具有足够的延性,受拉钢筋的配筋率不宜过大,也不宜采用高强度钢筋及强度等级过低的混凝土,并应适当多布置箍筋及受压钢筋。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