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工程力学、岩土力学、工程结构及材料--工程结构

充气结构

2020-04-09 21:00

由只能承受拉力的薄膜材料做成,内部充气形成一定形状的结构,大多作为建筑空间的覆盖物。

早在18世纪,充气结构即应用于技术领域,如气球、汽艇等。充气结构用于建筑物始于20世纪40年代。

充气结构有气承式和气囊式两种结构型式。气承式结构直接用单层薄膜作为屋面和外墙,将周边锚固在圈梁或地梁上,充气后形成圆筒状、球状或其他形状的建筑物。室内气压为室外气压的1.001~1.003倍,属低压体系。大跨气承式结构薄膜表面可加设钢索网。气囊式结构是将空气充入由薄膜制成的气囊,形成柱、梁、壳等基本构件,再将这些构件连接组成的结构。气囊中的气压为大气压的2~7倍,属高压体系。

充气结构示意图

为了保证充气结构的正常使用,必须能自动补充气体,保证室内或气囊内规定的压力。

充气结构具有多变、柔和的造型和独特的美感,便于安装、拆卸、搬运,是已知最轻的建筑物。充气结构适用于展览馆、体育馆、剧场等大跨建筑物以及充气楼梯(飞机的安全出口)、移动急救站、充气塔、充气桅杆、充气水坝(参见橡胶坝)等,也可用作薄壳施工模具。气承式充气结构的跨度已做到240m,覆盖面积达45000m2。图为充气结构的拱形临时建筑。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