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工程力学、岩土力学、工程结构及材料--工程力学

最大拉应变理论

2020-04-09 21:02

以伸长线应变的最大值判断材料是否发生脆性断裂破坏的强度理论,又称第二强度理论。它是在圣维南(Saint- Venant)提出的最大正应变理论的基础上修正得到的。该理论认为引起材料脆性断裂破坏的因素是最大伸长线应变。在复杂应力状态下,当一点的最大伸长线应变达到单向拉伸发生脆性断裂破坏的线应变时,材料发生脆性断裂破坏。如果材料在弹性范围内工作,则可利用广义胡克定律将应变用主应力表示。由此可建立强度条件为

式中,σ1、σ2、σ3为一点的主应力;μ为材料的泊松比;[σ]为材料的容许拉应力。

这一理论通常用于脆性材料的断裂破坏。事实上,只有脆性材料在某些应力状态下,如铸铁管在二向应力状态下,一个主应力为拉应力,其值小于另一个为压应力的绝对值,其试验结果才与按该理论计算的结果接近。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