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工程力学、岩土力学、工程结构及材料--工程力学

弹性力学平面问题

2020-04-09 21:01

弹性力学的二维问题。这类问题共有2个位移分量(ui)、3个应变分量(εij)和3个应力分量(σijji),共8个未知函数,并且它们只是2个坐标xi的函数(i,j=1,2)。当弹性体具有特殊形状,承受特殊外力时,才可简化为平面问题。

平面问题分为平面应力问题和平面应变问题。

平面应力问题

弹性等厚薄板的两个表面上无外力,而在侧面上有平行板面方向且沿厚度均匀分布的荷载及约束(图1),则薄板中的应力有如下特点:σ33=σ31=σ32=0,且σij和εij都与坐标x3无关。

图1 平面应力问题

平面应变问题

常截面柱体的两端面固定不动,而作用在侧面上的荷载和约束均平行于横截面方向,且沿x3方向不变(图2),则柱体中间部分的应变和位移有如下特点:ε333132=0,纵向位移u3=0,且εij和ui都与坐标x3无关。

图2 平面应变问题

求解平面问题的方法一般有应力法和位移法两种。在应力法中,当体力为零时,应力分量可用一个应力函数(φ)表示如下:

而φ是一个平面双调和函数,即

对于平面应变问题,也可以用一个双调和应力函数(φ)来表示,但须将有关方程中的E和μ分别用E/(1-μ2)及μ/(1-μ)代替。

平面问题的许多经典解答大都是用应力法求出来的。例如,半平面受集中力解答、楔形体解答、厚壁圆筒解答,以及许多孔口问题的解答等。在水利工程中,上述解答均有重要应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