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工程力学、岩土力学、工程结构及材料--工程力学

弹性力学空间问题

2020-04-09 21:01

弹性力学的三维问题,又称弹性力学的一般问题。这类问题有3个位移分量(ui)、6个应变分量(εij)和6个应力分量(σijji),共15个未知函数,并且它们均是3个坐标xi的函数(i,j= 1,2,3)。

对于空间问题,15个未知函数在域内须满足下列方程:

(1)平衡微分方程

式中,fi为作用在物体上的体力分量。

(2)几何方程

(3)物理方程

式中,λ和G为拉梅常数,G又称剪切模量;δij称为克罗内克(Kronecker)符号,定义为

此外,在边界上还须满足边界条件。一般有位移边界条件和应力边界条件两种。若所考虑的物体在一部分边界上的位移

为已知,则有位移边界条件

若所考虑的物体在一部分边界上的面力

为已知,则有应力边界条件

式中,nj为边界外法线方向的方向余弦。

求解空间问题的方法有位移法和应力法两种。在位移法中,作为未知函数的是3个位移分量(ui)。它们须满足以位移表示的平衡微分方程和边界条件。在应力法中,作为未知函数的是6个应力分量(σij)。它们须满足以应力表示的平衡方程和相容方程,以及边界条件。对于多连通区域还要考虑位移单值条件。

弹性力学空间问题的经典解答有:半无限大弹性体内任一点受集中力作用的明特林解,无限大弹性体内任一点受集中力作用的开尔文解等。上述解答是边界单元法中的基本解,并在水利工程中有广泛应用。

对于空间动力学问题,除要考虑惯性力和阻尼力外,还须给定初始条件,即物体在初始时刻的位移和速度。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