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工程力学、岩土力学、工程结构及材料--工程力学

强度

2020-04-09 21:01

材料、杆件或结构在荷载作用下抵抗破坏的能力。材料的强度按传统观念是以破坏时的极限应力来度量,其值须通过实验获得。材料在外力作用下有不同的破坏形式,相应地用不同的极限应力来度量材料的强度。例如对脆性破坏、塑性破坏、疲劳破坏而言,材料的强度分别用强度极限、屈服极限、疲劳极限(持久极限)来度量。

杆件的强度可用极限内力来度量。通常极限内力有两种不同的计算方法:①弹性计算方法,按最大内力所在横截面上的最大应力达到极限应力的情况计算。②考虑材料塑性的计算方法,仅适用于塑性材料的杆件,是按最大内力所在横截面上各点处的应力均达到屈服极限的情况计算。考虑材料的塑性可以使材料得到充分利用,因而这样计算所得的极限内力值会有所提高。杆件的极限内力除了与材料的极限应力有关外,还与横截面的几何性质有关。

结构的强度可用极限荷载来度量。有弹性和考虑塑性两种计算方法,后者仅适用于塑性材料的结构。结构的极限荷载与结构的材料强度(或杆件强度)、结构的几何形状、有关几何参数、荷载的作用方式等有关。

为了保证结构不发生强度失效,结构承受的荷载或在荷载作用下产生的最大应力,不能超过容许荷载或容许应力,这个条件称为强度条件。容许荷载和容许应力分别等于极限荷载或极限应力除以恒大于1的安全系数。

按概率极限状态设计理论,考虑到荷载、结构的几何参数、材料的极限应力等并非确定值,而是有一定变异幅度的随机变量,因而结构或材料的强度失效是一种概率行为,只能用失效概率或可靠度来描述。强度条件也应以失效概率不超过容许失效概率,或可靠度不小于容许可靠度的概念来建立。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