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工程力学、岩土力学、工程结构及材料--工程力学

结构模型试验相似理论

2020-04-09 21:01

阐明结构模型、原型两者相似所依据的理论。应用相似理论设计结构模型、指导模型试验并将试验结果换算于原型。

基本概念

相似常数

同名物理量之比。

相似指标

两相似系统相似常数组合的乘积。凡彼此相似的系统都应满足相似指标等于1的条件。

相似判据

参与物理变化过程的各物理量的组合量,是一无量纲量。若两系统相似,则相似判据应相等。

单值条件

将某个现象从同类现象中区别出来的条件。即将现象群的通解转变为特解的具体条件。它们组成的相似判据在判断两现象相似时起决定作用,称决定性判据,是模型试验的主要依据。

相似三定理

(1)两现象的同名物理量之比应相等,即相似常数应相等;各有关物理量组成的无量纲量应相等,即相似判据应相等。

(2)两现象用相同的方程来描述,且此方程可转换成由若干个相似判据组成的关系式。

(3)两现象的单值条件应相似,由单值条件组成的相似判据对应相等。

定理(1)和定理(2)是相似的必要条件。定理(3)规定了相似的充分条件,说明满足哪些条件现象才相似。

相似条件

线弹性问题的相似条件为

式中,Cμ、CE、Cγ、Cρ、Cγ′、Cd分别为泊松比、弹性模量、材料容重、材料密度、液体容重、线膨胀系数的相似常数;Cε、Cσ、CL、Cu、CP、Ct、Cf分别为应变、应力、几何尺寸、位移、荷载、时间、频率的相似常数。

对于小变形问题,若Cε≈1,则由式(2)可得Cu≈CL,几何条件相似,由式(4)可见,此时可独立选择模型材料和几何相似常数;对于大变形问题,必须满足Cε=1,因而对模型设计提出了较严格的要求。

静态试验应满足式(1)~式(5)。下述试验还应满足有关补充条件:液体作用时满足式(6),热应力问题时满足式(7),动态试验时满足式(8)。

滑动破坏试验除满足式(1)~式(5)外,还要求原型与模型材料的σ —ε曲线相似及

式中,Cfs、Cτ、CR、CC分别为滑动摩擦系数、剪切强度、拉(压)强度、黏聚力的相似常数。

结构模型试验相似判据的确定

方程分析法

通过描述物理现象的关系方程导出相似判据的方法称方程分析法。只要方程各项的量纲是完整的、齐次的,导出的相似判据就是正确的。该法物理概念清楚,不会遗漏重要的物理量而导致错误。至于方程是否有解无关重要。

量纲分析法

在实际工程问题中,有些现象仅知道参与过程的物理量,而各物理量之间的关系方程未知,这时可用量纲分析法导出相似判据。

在探索一些未知规律的物理现象时,量纲分析法是一种非常有用的方法,它在组织试验、整理试验资料、推广试验结果以及归纳成物理方程等时是很方便的,在固体力学、流体力学、空气动力学等方面应用很广。但存在着导出的相似判据不惟一的问题,有时会给试验带来一定的困难。在相似理论中,对非线性问题,结构、液体、地基耦合作用问题,基本量纲的扩充等问题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