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工程力学、岩土力学、工程结构及材料--工程力学

结构模型试验

2020-04-09 21:01

用模型试验研究结构应力、变形和安全度的方法,是实验固体力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基本内容

试验的基本内容包括:模型设计、量测方法及数据处理与分析。

模型设计

(1)模型相似常数的确定。首先是几何相似常数的确定。它主要取决于对量测精度的要求、试验场地的大小、加载设备条件、模型材料的用量、试验周期及费用等。几何相似常数确定后,根据试验要求确定模型材料及其他相应的相似常数,如材料弹模相似常数、容重相似常数、应力相似常数等。

(2)模型材料的选择。结构模型一般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结构本身模型,另一部分是地基模型。由于建筑物的材料与地基材料差异较大,因而,它们对模型材料的要求也不同。在选择模型材料时,要考虑原型与模型材料的相似条件、加载方式及设备、制造工艺与成本,保证在加载和正常试验时模型材料无显著徐变等。常用的材料有石膏、石膏—硅藻土、混合料(如石膏、水、重晶石粉、砂子与甘油;水泥、水、重晶石粉、膨润土、机油等)、轻石浆(浮石、水泥、石灰石粉、水)、加重脆性合成材料、加重乳胶等。

(3)模型材料物理力学性能的测定。测试内容有:变形模量,泊松比,应力—应变关系曲线,拉、压、弯、剪的极限强度。有时还要测定在设计荷载下材料的弹性模量与时间的关系曲线,以及在二维、三维受力情况下的强度包络线图。

(4)测试内容。根据试验的目的而定。静态量测可以量测位移、应变、应力及其分布规律,压强或压力的大小,破坏荷载,破坏过程和形式,滑动稳定安全系数等;动态量测可以量测结构的动力特性和响应(结构的固有频率、阻尼比、振型、临界转速、动位移、加速度、动应力、动应变、动荷载、结构在地震作用下的动力响应等)。

(5)模型加载。加载设备一般静荷载用挂重、杠杆、油压千斤顶、气囊、拉压力荷载传感器、离心实验机等,动荷载可用敲振锤、激振器、振动台等。

量测方法

有机测法、电测法、光测法、声测法和脆性涂层法等。需根据量测内容、对试验精度的要求、模型尺寸、材料性能、工作环境、使用技术水平等来选择。

数据处理与分析

包括试验数据的取舍、误差分析、力学特征参量的计算、模型力学参量与原型力学参量的转换、试验成果的表达与分析(包括对试验成果的评价)。

试验分类

按研究目的分,结构模型试验分为非破坏性模型试验和破坏性模型试验两类。

(1)非破坏性模型试验。研究结构在设计荷载、校核荷载或设防地震烈度下的工作性态,量测有关力学参量,进行结构分析。

(2)破坏性模型试验。如超载模型试验、抗滑稳定试验、地质力学模型试验,研究结构超载能力、破坏过程及形式,确定抗滑稳定安全系数、结构与基岩在相互作用时的工作性态。

按荷载性质分,结构模型试验分为静态试验与动态试验。当荷载作用过程中质点的加速度很小,惯性力可以忽略不计时称静态试验;惯性力不能忽略时称动态试验。

按几何形态分,结构模型试验分为平面模型试验、半整体模型试验和整体模型试验。

试验特点

(1)不受结构是否已建成的限制,可在设计阶段进行,用于方案比较,补充完善设计;也可在完成后进行,以验证设计理论,提高工程效益(如超高蓄水,论证抗震能力等),指导运行管理,论证改建、扩建方案。

(2)与原型试验相比,可人为地控制某些主要因素,略去次要因素,所以典型性好;容易变更某些工作因素(如水位升降、地震加速度的大小和几何形状尺寸等);由于模型尺寸较小,试验可在室内进行,能避免许多干扰因素,故试验精度有保证,能实现原型无法进行的试验(如破坏试验);可进行反复论证,或在一个模型上进行多种项目的研究(如强度校核、超载工作状态及破坏机理)。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