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工程力学、岩土力学、工程结构及材料--工程力学

材料力学

2020-04-09 21:00

研究工程结构中的杆状构件(简称杆件)在外力作用下的应力、变形和能量,以及所表现出的变形性能和失效行为,是固体力学的一个分支学科。为了保证工程结构的安全和正常工作,又符合经济的原则,结构中的每一杆件都必须有充分而合理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材料力学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基础理论、基本公式和计算方法,是工程设计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

发展概况

材料力学的发展是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开始的,达·芬奇曾进行过构件受力的研究和材料的强度试验。17世纪,伽利略的名著《关于两门新科学的谈论和数学证明》标志着材料力学的开端,他进行了木梁弯曲试验,并首次提出了梁的强度计算公式。此外,胡克(Hooke, R.)、马略特(Mariotte, E.)、伯努利(Bernoulli, D.I.)等科学家都得出过有关梁、柱性能的基础知识。18世纪,材料力学开始沿着科学理论的方向发展,同时还解决了不少工程实际问题。库仑(Coulomb, C.—A.de.)等科学家在材料力学理论和试验方面都有相当的成就。1826年,由著名科学家纳维(Navier, C.—L.—M.—H.)撰写的第1本《材料力学》出版,标志着材料力学的理论体系已经基本建立。19世纪中叶,铁路及铁路桥梁工程的发展,大大推动了材料力学的发展,使钢材成为材料力学的主要研究对象。20世纪50年代以来,工业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尤其是航空航天工业的崛起、计算机的出现、各种新材料的问世并应用于实际工程、实验设备的日趋完善和实验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使材料力学所涉及的领域更加宽阔。新兴的分支学科如断裂力学、复合材料力学等又不断地充实了材料力学的内容。材料力学起初只研究弹性杆件在静荷载作用下的应力、变形和强度、刚度、稳定性问题,随着生产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材料力学的研究范围已从线弹性发展到非弹性(如考虑材料的塑性、蠕变、松弛等)和非线性(如材料非线性),从静荷载发展到动荷载(如冲击荷载、交变荷载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