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工程力学、岩土力学、工程结构及材料--工程力学

爆炸力学

2020-04-09 21:00

研究爆炸发生、发展规律以及爆炸力学效应的学科。力学的一个分支,也是流体力学、固体力学、物理学、化学之间的一门交叉学科。

发展概况

中国在8世纪中唐时期已有火药的原始配方,开始用于生产烟火。10世纪宋初时用于火箭、火炮。14世纪传入欧洲,并广泛应用于军事。1627年,匈牙利首先用黑火药采矿。特别是瑞典诺贝尔(A.B.Nobel)1865年发明雷管引爆炸药,开辟了炸药应用的新时代。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爆炸的力学效应问题引起了许多著名科学家的重视。泰勒(G.I.Taylor)、卡门(T.von Karman)等创立了塑性波理论,发展了测定冲击荷载下材料力学性能的方法。科克伍德(J.G.Kirkwood)等建立了水下爆炸波的传播理论。原子武器的研制大大促进了高压状态方程和强爆炸理论的研究。经过这一时期的工作,爆炸力学作为一门具有自己特点的学科终于形成。该学科包括有爆轰学、冲击波理论、应力波理论、材料动力学、空中爆炸和水中爆炸力学、高速碰撞动力学(包括终点弹道学)、粒子束高能量密度动力学、爆破工程力学、爆炸工艺力学、爆炸结构动力学、瞬态力学测量技术等研究领域。

特点和基本内容

研究高功率密度的能量转化过程,大量能量通过高速的波动来传递,历时短而强度大,高速往往伴有高温和高压;需要考虑力学因素和化学物理因素的耦合、流体和固体的耦合、荷载和介质运动的耦合作用。爆炸波在介质中传播以及波所引起的介质的流动、变形、破坏和抛掷现象是爆炸力学研究的中心内容。爆炸力学试验技术是爆炸力学研究的重要手段。对于空中爆炸,需考虑在高温、高压条件下空气热力学平衡和非平衡性质;对于水下爆炸,水的高速空化及其消失往往是重要因素;对于地下爆炸,则需考虑在高温、高压、高应变率条件下介质的本构关系和破坏准则。

工程中的应用和地位

爆炸力学是研制新型武器弹药和防护措施的理论基础。在矿业、水利和交通运输工程中,用炸药爆破岩石是必不可少的传统方法。在城市改造、国土治理中,控制爆破技术更是十分重要。爆炸在机械加工方面也有广泛的应用,如爆炸成型、爆炸焊接、爆炸硬化等。对于上述问题,爆炸力学的任务是探明现象、查清机理、提供工程方法。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