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工程力学、岩土力学、工程结构及材料--土力学

土的击实试验

2020-04-09 21:01

用标准击实方法,测定某一击实功能作用下土的密度和含水率的关系,以确定该功能下的最大干密度与相应的最优含水率的试验。土的击实试验是室内研究黏性土压实性质的试验。其目的在于为工程提供填筑密度初步设计的依据,并为室内力学性试验制备试样。

土的击实试验为美国工程师R.R.普罗克特首创,称标准普罗克特击实试验。后为美国公路运输协会采用,又称AASH(T)O试验法,该法属轻型试验。以后美国又发展了重型击实试验法,称修正的AASH(T)O试验法。此外还有原苏联公路研究所法、美国哈佛大学搓揉击实法(kneading compaction)等。前者特点是击锤底面直径与击实筒直径相同;后者压实方式略与现场羊脚碾相似,且击实筒小,用料少。中国曾采用类似普罗克特试验的南实处(南京水利实验处简称)型击实试验法和类似原苏联公路研究所的击实试验法。20世纪80年代末,中国开始采用与普罗克特等效的标准击实试验法。击实试验按单位土体积承受击实功的大小分为轻型击实试验和重型击实试验。室内击实试验方法的标准如表所示。

室内击实试验标准

击实试验常采用定体积法,即制备5~6份不同含水率的土样,置于定容积的击实筒内,用相同的锤击压实方法击实试样,测出相应各含水率的干密度,绘制含水率与干密度的关系曲线,即可得到最大干密度(ρdm)与最优含水率(wop)(参见土的压实)。如果改变锤击功能,重复上述试验,可得另一种击实功能条件下相应的ρdm与wop

击实土样的制备方法对击实成果有影响。试验证明,最大干密度以烘干土最大,风干土次之,天然土最小;最优含水率则以烘干土为最低。制备方法对某些特殊土的击实成果影响尤为显著。击实完成后超过筒高的土柱高度称为余土高度,为了使击实关系曲线上每一点都控制在同一个单位击实功能的允许误差范围内,必须控制余土高度不能超过标准规定的范围。此外,击实试验不宜重复使用土样,其原因是:土中的部分颗粒,因反复击实而破碎,改变了土的颗粒级配,同时试样被击实后要恢复到原有松散状态较困难。

击实试验主要为冲击方式的压实,实际工程中则主要为搓揉—静压压实,击实试验对实际施工的模拟有较大的局限性,故重要工程应进行现场碾压试验(参见土的碾压试验)。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