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工程力学、岩土力学、工程结构及材料--土力学

渗流模型试验

2020-04-09 21:01

根据相似原理将渗流场缩小制成模型进行研究的试验。渗流模型试验是解决实际复杂渗流问题的一种重要手段。模型试验可以用与原型同种的物质模拟,例如沙模型;也可用不同物质来模拟,例如电流模型、黏滞流模型、水利网模型和水利积分仪等,它们称为模拟试验,其中解决工程问题最常用的是电模拟试验。由于计算机逐渐普及,很多问题都能用数值计算的数学模型解决,例如闸坝等水工建筑物的地基渗流,土石坝、贮灰坝、尾矿坝、堤防和大区地下水的渗流问题,包括饱和、非饱和、非均质各向异性场等的岩土渗流复杂问题,都能用有限单元法等数值计算方法套用计算机程序求得渗流场的水头分布、渗流坡降及渗流量(参见土工数学模拟),但物理模型试验仍不失为重要手段之一。

电模拟试验

电模拟试验是根据渗流中达西定律与电学中欧姆定律的相似性,以及拉普拉斯方程式的类同,以电流场模拟渗流场进行的模型试验,也称水电比拟法。由苏联巴甫洛夫斯基(Н.Н.Павловский)院士于1922年首先提出。对于稳定渗流研究,有导电纸、导电液、电阻网络等模型;对于研究非稳定渗流问题,还有电阻—电阻网络模型和电阻—电容网络模型。渗流场与电场基本物理量之间的对应关系为

渗透系数—电导系数(电阻系数的倒数)

水头—电位(势)

渗流量—电流

根据具体边界条件进行装置,利用电学仪器,就可在模型中直接测出等势线或水头线的分布。

黏滞流模型试验

利用两块平行板间,流体能形成的层流运动与地下水渗流相似所进行的狭缝槽模型试验。H.J.S.赫尔夏于1898年首先倡议在2块玻璃板间充水,研究势流运动的流线型,随后被应用到地下水渗流问题。为了易于形成层流运动,一般多用甘油或其他黏滞性大的液体,平行板之间的缝宽约为2~5mm。此种模型利于研究非稳定渗流,比较直观。

水力网模型试验

利用高阻力的缝隙,或细管中水流能形成层流运动,来模拟地下水渗流所进行的细缝网和细管网模型试验,统称为水力网模型。卢克扬诺夫(В.С.Лукьянов)设计制造的阻力管元件、水容器元件以及边界条件,装配成永久使用的仪器,称为水力积分仪,专门用于进行此种试验。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