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工程力学、岩土力学、工程结构及材料--土力学

复合地基

2020-04-09 21:01

天然地基经增强体加固后,由基体和增强体两部分组成的人工地基。增强体可以垂直布设,也可以水平布设。垂直布设的增强体习惯上称为桩。水平布设的增强体主要为土工合成材料。通常所称的复合地基均指桩增强复合地基。按桩体的性状分类,复合地基又可分为散粒体桩复合地基(砂桩、碎石桩)、柔性桩复合地基(水泥搅拌桩、石灰桩)和刚性桩复合地基(短小混凝土桩)。

复合地基按桩土共同分担上部荷载的原则进行设计,其极限承载力(pcf)按下式计算:

式中,m为复合地基置换率,即地基单位面积中桩所占的份额;ppf、psf分别为桩和桩间土的极限承载力;K1为反映复合地基中桩的实际极限承载力的系数,一般大于1.0;K2为反映桩间土实际承载力的系数,视具体工程情况可大于1.0,也可小于1.0;λ1为桩间土先破坏时,桩体极限强度发挥度;λ2为桩体先破坏时,桩周土的极限强度发挥度。

ppf的计算需考虑桩体本身的破坏和桩刺入土的破坏两种破坏方式,取其小者。针对3种桩的不同破坏机理,分别按不同的公式计算。

复合地基的容许承载力(pc)为

式中,Fs为安全系数。

复合地基沉降(S)由两部分组成,即加固区压缩量(S1)和加固区下卧层压缩量(S2)。

加固区压缩量(S1)的计算方法有复合模量法、应力修正法、桩身压缩量法等几种。复合模量法按下列模量计算压缩量(Ec):

式中,Ep、Es分别为桩体和桩间土的模量。

加固区下卧层压缩量(S2)通常采用分层总和法计算。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