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工程力学、岩土力学、工程结构及材料--岩石力学

岩体模型试验

2020-04-09 21:02

为研究岩石力学问题,根据相似原理对岩体物理模型进行的试验。被模拟的岩体称为原型,用来模拟岩体的实验体系称为模型。研究的主要任务是:①具有各种地质构造的复杂岩基和岩坡的应力、变形特性,及其对工程结构的影响;②非均质非连续岩体的稳定性、破坏机理,以及合理的工程加固措施;③地下洞室的围岩应力、围岩与衬砌的共同作用和破坏机理等。

相似原理

模型试验的理论基础是试验模型与岩体应保持一定的相似关系。模型与原型除了几何形状相似外,同类物理量(如应力、应变、变位等)也必须按比例相似。这些比例必须满足以各种方程式表示的各种力学条件,这些方程式只有当几何特性、有关物理常数、初始条件和边界条件确定后才能解算。所以,要使模型与原型完全相似,模型的几何特性、物理常数、初始条件和边界条件都必须和原型相似,这样就可以通过试验测定模型的物理量,根据相似原理可导出原型与模型之间的相似关系式(参见结构试验相似理论)。在岩体静力学问题中,为模拟原型的应力状态,除要求模型与原型材料的应力—应变曲线相似外,还要满足强度相似,即材料强度包络线与岩体的强度包络线相似。在进行裂隙性的层状或块状岩体的模型试验时,不仅要模拟岩块的变形性质,还要模拟整个岩体的变形性质。要满足这两个要求非常困难,故在每一个具体试验中,应查明决定性的因素,力求精确地模拟,而放弃一些次要因素。在研究建筑物底面下岩基的性状时,通常可以放弃岩块材料的变形相似,以保证达到整个岩基的变形相似。

模型材料与试验技术

岩体模型的相似材料分两方面:①模拟岩块的相似材料;②模拟地质构造面的相似材料,当自重可用集中荷载施加时,岩块的相似材料可用石膏及石膏掺硅藻土。对地质构造面的相似,可根据所要求模拟的不同力学指标,采用石膏、滑石粉、云母粉、乳胶、淀粉等,按不同的配比进行配制;也可用纸的互层等。当不允许用集中力代替自重时,则岩块的相似材料要用尽可能重的粉末(如重晶石粉或红丹粉等)作为掺合料,使之满足容重比例的要求。模拟各种不同岩体之间的结合,应当采用黏结材料。黏结材料的弹性模量与强度指标,应尽量与相邻岩体之一相等或接近,以免导致形态的失真和影响到超载系数的数值。中国应用于模型接缝的主要黏结材料有:①以环氧树脂为调合剂的黏结材料(如环氧橡皮泥或环氧石膏等),用于需要高强度的黏结部位;②以淀粉溶液为调合剂,以柠檬酸为缓凝剂的淀粉石膏黏结材料,用于破坏试验。

对于挡水大坝岩基,侧压力一般用橡皮袋施加,橡皮袋贴近上游面,袋内装水(相对密度1.0)或水银(相对密度13.6)或其他液体(相对密度介于1.0~13.6)。此法简便,荷载分布准确,但水银蒸气有毒,对试验人员的健康有影响,要有一定安全措施。此外,此法不能加大荷载强度及进行破坏试验。另一种方法是将坝面分区,用千斤顶的集中力来代替分布荷载,也有用橡皮袋压入空气加荷的,该法使模型坝面的应力形成阶梯状,与实际情况稍有出入。

岩体模型试验中的变位量测,一般是在模型周围安装观测架,用千分表或电测千分表进行,也可用读数显微镜、高精度的水准仪等观测。此外,利用高速摄影能详细记录岩体的瞬间破坏过程。在量测应力时,在量测部位粘贴应变片,用电阻应变仪量测应变,然后利用应变应力关系将应变值换算为应力值。为了提高精度,对模型试验室的温度、湿度要进行控制。围岩中的应力以及围岩与支护结构的接触应力等,可以用埋设应变片或微型应力盒测定。在主要的软弱结构面两侧,还需装置特殊的应变计,以测定软弱结构面之间的相对滑移量。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