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工程力学、岩土力学、工程结构及材料--岩石力学

岩基应力

2020-04-09 21:02

工程建筑物岩石地基中的应力。岩基应力按成因可分为初始应力(又称地应力)和附加应力。初始应力主要包括岩石的自重所引起的应力(自重应力)和构造应力;附加应力包括建筑物重力、水压力、泥沙压力、温度变化和地震等所引起的应力。岩基应力分析是岩体工程设计中的重要内容之一,目的在于校核岩基的稳定性。若岩基应力超过岩基的强度,将危及建筑物的安全或影响其正常使用。

岩基应力主要通过理论计算、模型试验和现场实测来获得。对外界条件简单的均质岩基,其自重应力和附加应力都可按弹性力学公式计算,类似于土的应力计算(参见土中应力)。对于边界条件复杂或非均质岩基,自重应力和附加应力可用有限单元法(参见岩体有限元分析)、边界单元法(参见岩体边界元分析)和岩体模型试验来获得。附加应力还可以用光弹试验求得。包括有构造应力和自重应力在内的初始应力主要是通过现场实测求取(参见地应力测试)。影响岩基应力的因素有:荷载、地形地貌及地质构造(如岩层产状、不同岩性的岩石在岩基中所处的位置等)。当陡倾角的软弱岩石位于混凝土重力坝坝踵部位时,一般不致对上游接触面造成不利于稳定的应力;当坝踵处为坚硬岩石时,则易造成上游面岩基出现拉应力。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