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灌溉

印度灌溉

2020-04-09 21:02

印度国土面积约298万km2,平均年降水量最大11 735 mm,最小254 mm,全国平均1 143 mm,平均年蒸发量1 500~3 000 mm。因此,印度大部分地区需要发展灌溉。

印度的灌溉历史悠久,在古代就修建过小型蓄水设施和农用水井。1947年独立前,灌溉工程以小型为主,以后修建了许多大型灌溉工程。全印度灌溉面积在20世纪50年代以后发展较快,到90年代全国灌溉面积达到4 300多万hm2,有效地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

印度多年平均年径流量为17 800亿m3,全国可以利用的地表水资源为7 000亿m3,地下水资源约在2 700亿~3 500亿m3之间。据资料统计,年用水量占年径流量的18.2%,农业用水占年总用水量的95.5%。利用地表水的灌溉面积占62%,利用地下水的灌溉面积占38%。20世纪80年代印度地下水开采量为1 300亿m3,居世界第1位,其中1 100亿m3用于灌溉。

印度的灌溉随河流水源的位置不同而各有特点。北部有来自喜马拉雅山的常年融雪水,春天河流开始涨水,以后季风雨来临,河流水量大幅度增加。喜马拉雅山系各河的水量约占全国水资源的57%。这一地区长期沿河引水灌溉,1945年以后开始兴建蓄水工程。北部恒河流域,为丘陵区向平原区的过渡段,有蓄水灌溉的习惯。中部及南部的河流在灌溉季节几乎断流。因此,这一地区自古就有修建大小蓄水设施进行灌溉的传统。

印度的灌溉主要在印度河—恒河平原,其灌溉面积约占全国的一半以上;其次是克里希纳河、戈达瓦里河和马哈纳迪河流域。由于平原广大,河流水量丰沛,印度的一些灌溉工程规模很大。如北方邦的萨尔达工程,灌溉面积200万hm2;比哈尔邦的甘达克工程,总灌溉面积达152万hm2。印度灌溉多采用传统的地面灌水方式。

印度发展灌溉面临的问题有:节约用水,克服灌溉中的浪费现象;灌区排水和土地盐碱化问题;控制水库淤积和蒸发问题。

印度是世界上灌溉技术比较发达的国家,全国有16个与灌溉有关的大型科研中心,从事作物需水、沼泽化及盐碱化防治、地下水文、土壤、水工等多种学科的试验研究工作。1969年成立了灌溉委员会,其任务是制定水资源的开发规划、协调灌溉的试验研究工作、推广节水灌溉技术、防治土地盐碱化、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