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灌溉

引水灌溉

2020-04-09 21:02

当河流水量丰富,不经调蓄即能满足灌溉用水要求时,在河流的适当地点修建引水建筑物,引河水灌溉农田的方式。

引水灌溉是采用较早的地表水灌溉方式。中国的都江堰灌溉工程和许多引黄河水的灌区均为无坝引水灌溉工程。古代修建的引漳十二渠,以及陕西省宝鸡峡引渭灌区、泾惠渠灌区、洛惠渠灌区等都是有坝引水灌溉工程。在印度的印度河和恒河上,也修建有一些规模很大的引水灌溉工程。

无坝引水

无坝引水多建于水量丰富、水位稳定、能满足灌溉要求的江河上。无坝引水的进水口一般布置在河道的凹岸中点偏下或河床稳定、河岸坚固的平直河段上,以利引水防沙。无坝引水枢纽一般设进水闸和导流坝,有时也设冲沙闸(图1)。进水闸用以控制入渠流量,其底板高程可与闸后渠底齐平或稍高,但必须高出闸前河底高程,以防止推移质泥沙入渠。冲沙闸主要用以冲刷淤积在进水闸前的泥沙,其底板高程应低于进水闸的底板。导流坝常修建在进水闸上游的河道中,发挥导流引水和防沙的作用。

有坝引水

当河流水位不能满足灌溉要求时,需要在河流上修建壅水建筑物提高水位。

图1 无坝引水枢纽示意图

有坝引水枢纽由壅水坝或拦河闸、进水闸和冲沙闸等建筑物组成(图2)。如有防洪、通航、过鱼、过木和发电等综合利用要求,尚需设置防洪堤、船闸、鱼道、筏道和水电站等建筑物。壅水坝或拦河闸用以抬高水位,截引枯水流量和宣泄汛期洪水。为了减少壅水坝上游的淹没损失和保护周围农田及城镇的安全,常在壅水坝上游河段修筑防洪堤(参见有坝取水)。

图2 有坝引水枢纽示意图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