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灌溉

以色列灌溉

2020-04-09 21:02

以色列位于地中海东岸,具有地形复杂和多种气候的特点,除西部沿海平原外,其余为高原、沙漠和山地。沙漠占国土面积的2/3,大部分集中在南部。属地中海亚热带气候,只有冬夏两季。年降雨量在地区分布上不均,北部较多,如加利利湖地区平均为718 mm;南部沙漠地区仅100 mm左右。全国一半以上面积的年降雨量不足180 mm。

以色列水资源十分贫乏,全国水资源总量约为19.82亿m3,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仅370 m3。地表水资源主要来自北部的约旦河、加利利湖和一些小的河流,总量约6.5亿m3,占全国水资源总量的32.8%。地下水资源比较丰富,主要来自山前和沿海地区的两大含水层,年开采量约10.5亿m3,占全国水资源总量的53%。其余为污水处理和海水淡化的水量。

根据有关资料,2000年的全国水资源量增加至21亿m3;需水量也相应增加至21亿m3。在需水量中,工业和生活用水量为8.9亿m3,占总需水量的43%;农业用水量12.1亿m3,占57.6%。因此,以色列的水资源开发已达饱和程度,而且其水资源量的21%来自境外。

以色列共有耕地面积43.6万hm2,其中灌溉面积22万hm2,占耕地面积的50.5%。灌溉对农业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以色列在发展灌溉方面的经验和特点可以归纳4点:①采用先进的灌溉技术。从20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发展喷灌、滴灌等现代化灌溉技术。至1995年,全国灌溉面积已全部采用喷、滴灌技术,其中喷灌面积7万hm2,滴灌面积15万hm2。特别是滴灌技术的发展已居世界领先水平,生产的成套设备和质量优良的过滤器和微、滴灌灌水器畅销世界各地。以色列实施的精细灌溉结合施肥,把水、肥及营养剂滴入作物根部的土壤中,达到了节水又高产的目的,水分生产率高达2.3~3.5 kg/m3。②为了鼓励节约用水,对农业用水实行定额和差别价格。若用水量在定额的70%以内,每立方米水费按水价的100%收取;用水量为定额的70%至定额的部分,水费按水价的160%收取;若超过定额用水量的,则按400%收取水费。在水费中,水泵的抽水电费约占40%~50%。不同时间用电的电费标准不同,水费也随之而异。如在干旱季节,21时~8时,电费按电价的100%收取;8时~14时,电费按400%收取;14时~21时,电费按200%收取。因此,农业用水单位都强调节约用水,提倡夜晚开泵灌水,从而节约了水费。一般实际支付的水费约15美分/m3。③重视污水利用和海水利用。据统计,以色列处理利用污水量每年达2.2亿m3,海水淡化量每年800万m3。④兴建北水南调国家输水工程。以色列地表水资源在地区间分布很不均匀,80%集中在北部,20%在南部,而耕地面积的65%位于南部。建成的输水工程,主管直径为2.8m的外包混凝土钢管,从加利利湖抽水。同时,通过东西2个支管和各级管道将25个水库、1 400多眼管井和400多个水塘联成一体,形成一个管道输水网络,总长7 500多km,日供水量高达450万m3,年供水量达12亿m3,供给全国3 500多个城镇、农场和工矿企业,使南部的干旱沙漠地区变成绿洲。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