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灌溉

叶轮式喷头

2020-04-09 21:02

利用自身喷出的高速水流冲击安装在喷嘴前的叶轮,经传动机构驱动喷体绕转轴旋转,将水向四周散开进行喷洒的喷头,又称蜗轮蜗杆式喷头。

叶轮式喷头的叶轮可安装在单嘴喷头的前方,亦可安装在双嘴喷头副喷嘴的前方。前者叶轮兼起粉碎水束的作用,但射程受到影响而缩短;后者射程不受影响,但压力需求较高。叶轮式喷头的流道和旋转密封机构与其他旋转式喷头相同,驱动机构则由叶轮、叶轮轴、轴接头、小蜗轮蜗杆、大蜗轮蜗杆等零件组成。其结构如图所示。

叶轮式喷头工作时,从喷嘴喷出的射流冲击叶轮外缘叶片,叶轮高速旋转,通过大、小蜗轮和蜗杆带动喷体绕转轴缓慢旋转,将水向四周喷洒。

叶轮式喷头结构示意图

1—定位销;2—扇形机构;3—小蜗杆;4—大蜗轮;5—小喷管;6—小喷嘴;7—定位螺钉;8—弯头;9—大喷管;10—叶轮;11—大喷嘴;12—大蜗杆;13—小蜗轮

扇形喷洒的喷头,其叶轮的内缘叶片与外缘叶片方向相反,当喷体转到限位销处,由于受到阻挡而拨动换向器拨杆,换向机构的推杆将叶轮向水流深处推进,使叶轮的内缘叶片进入射流,而外缘叶片则脱离水舌,此时叶轮反转,喷体也反转,直到另一限位销,推杆又使叶轮回到原位,外缘叶片受水冲击,喷体正转,如此往复,实现扇形喷洒。另一种扇形喷洒的叶轮式喷头,其叶轮仍正转,而是通过扇形机构内的齿轮转动换向,实现扇形喷洒。

叶轮式喷头转速稳定,不会因振动影响喷体转动,也不会因喷头倾斜而使转速变化,所以可以与动力机、水泵装成一体,以适应单机移动作业或特殊需要。叶轮式喷头的缺点是结构复杂,造价高,因而未能广泛使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