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灌溉

蓄引提结合灌溉

2020-04-09 21:02

为了充分利用地表水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各种取水工程的作用,将蓄水、引水和提水联合起来使用的农田灌溉方式。蓄引提结合灌溉系统主要包括渠首工程、输配水渠道系统,以及灌区内部的中小型水库、塘堰和提水设施。由于渠道似藤,灌区内的库塘好似结在藤上的瓜,在中国又形象地称为长藤结瓜式灌溉系统,如图所示。

蓄引提结合灌溉系统示意图

蓄引提结合灌溉系统,是20世纪50年代后期,在中国原有小型塘堰工程和引水灌溉系统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一种以小型工程为基础,大中型工程为骨干、大中小结合、蓄引提结合的灌溉系统。

蓄引提结合灌溉系统的类型

(1)一河取水,单一渠首的灌溉系统。当利用灌区内小型塘库调蓄当地径流不能满足灌溉用水的要求,或者河流水源需要进行年调节或多年调节以满足发电、防洪等综合利用要求时,必须在一条河流上修建较大的水库,通过输水渠道把灌区内的蓄水和提水工程串联起来,形成一个统一的灌溉排水系统。

(2)多河取水,多渠首的灌溉系统。当山区、丘陵地区,流域之间水资源盈亏悬殊时,不仅要把分散的小型渠网连接起来,形成统一的大网,而且要把几条河系连接起来,形成多河取水,多渠首的灌溉系统。这种系统充分利用了毗邻地区的径流,在更大的范围内对水资源在时间和空间分布上进行了调节,使其能满足全区域的灌溉需水量要求。

蓄引提结合灌溉系统的特点

(1)充分利用本地区可能利用的水源。在非灌溉季节,利用渠首引取河水灌塘、灌库,或者利用水泵把内河、内湖或渠道的水提蓄在库、塘中,以便用水紧张季节补充灌溉水量的不足。

(2)扩大灌溉面积。由于多种水源统一调节,使得某些原来无法灌溉的土地得到了灌溉。

(3)提高塘堰的抗旱能力。由于塘堰有了河流的补给,从而提高了塘堰的复蓄次数和抗旱能力。

(4)提高渠道单位引水流量的灌溉能力。由于在渠系上连接了许多塘堰和小型水库等蓄水设施,能把非灌溉季节的渠道引水量存蓄起来,供灌溉季节使用,从而提高了渠道单位引水流量的灌溉能力。

(5)有利于发电、通航和供水。由于有些骨干渠道常年过水,流量比较均匀,可用来发展小水电、航运和乡镇供水。

蓄引提结合灌溉系统的水量调配原则

(1)在充分调蓄并利用当地径流的前提下调引外区水量。充分利用本地区的径流,不仅可以扩大灌溉面积,提高灌溉保证率,而且可以避免由外区引水时的输水损失和引水工程费用。

(2)充分发挥渠、库、塘的作用。为了使渠道水均匀,一般大型水库担负常年供水,小型塘堰担负短期用水高峰的供水,中型水库担负次用水高峰的供水。

(3)最大限度地调蓄水资源和满足综合利用的要求。在优先满足灌溉用水的前提下,做到一水多用,如在灌溉季节,可结合灌溉进行发电;在非灌溉季节,可结合蓄水水库向下游反调节水库和塘堰放水进行发电。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