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灌溉

蓄水灌溉

2020-04-09 21:02

利用蓄水设施调蓄河川径流的农田供水方式。当河川径流与灌溉用水在时间分配上不相适应时,需要修建水库或塘堰等蓄水工程,对径流进行调节,以解决供需水不相适应的矛盾。

蓄水灌溉是最常见的一种地表水灌溉方式。埃及利用阿斯旺高坝蓄水,总灌溉面积达到101.3万hm2。美国蓄水工程的总库容占本土径流量的59%。中国蓄水灌溉的历史悠久,早在公元前6世纪就兴建了芍陂。1949年以后,蓄水灌溉工程获得迅速发展。到2000年底,共建成大、中、小型水库8.5万余座,总库容达5 183亿m3。此外,还有数目众多的小型塘堰。

蓄水工程尤其是水库蓄水,为充分利用河川径流创造了条件。水库一般都是综合利用工程,除灌溉外,还有发电、防洪、航运、供水等功能。水库枢纽一般由挡水建筑物、泄水建筑物和取水建筑物组成。修建水库,工程量大,且有较大的淹没损失,对生态环境也有一定影响。在管理运用中,应合理进行调度,并开展综合经营,以充分发挥单位水体的效益。

塘堰是小型蓄水工程,主要拦蓄当地地面径流。一般有山塘和平塘2类。在坡地上或山冲间筑坝蓄水所形成的塘称山塘;在平缓地带挖坑筑堤蓄水所形成的塘称平塘。塘堰工程规模小,技术简单,对地形地质条件要求较低。虽然单个塘堰的蓄水能力不大,但由于数量众多,总的蓄水能力还是很大的。为了克服单个塘堰蓄水能力小的缺陷,可将塘堰通过输水渠道与其他水源工程联系起来,形成大中小、蓄引提相结合的灌溉系统,以提高塘堰的复蓄次数及调蓄能力。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