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灌溉

虹吸井

2020-04-09 21:01

将多个水源井用虹吸管汇流进入集水井,再从集水井抽水的建筑物,又称联井。虹吸井主要由水源井、虹吸管、集水井组成。在单井出水量小,地下水埋藏浅的地区,为集取较多的水量,常采用此种井型。

虹吸井示意图

1—水源井;2—虹吸管;3—井室;4—集水井;5—水泵;6—真空泵;7—通气孔;8—出水管

集水井和水源井的平面布局有直线布置、扇形布置和辐射布置等形式。集水井采用大口井,兼作水源井;水源井多采用大口井或管井,亦可用其他井型。集水井和水源井之间由埋在地面以下1~2m或更深些的虹吸管连接。虹吸管的进水口直接插入水源井内,虹吸管出水口插入集水井内。虹吸输水管通过排气管与真空泵连接。进出口均应深入集水井和水源井最低水位以下1.0~1.5m。抽水时,先开动真空泵,使虹吸输水管形成真空,再开动机泵抽水,使集水井水位低于水源井水位,水源井的水沿虹吸管汇入集水井,再从集水井提水(见图)。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