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灌溉

地下水利用量(根系层)

2020-04-09 21:01

地下水借土壤毛细管作用上升至作物根系活动层内以供作物吸收和田间蒸发的水量。地下水利用量和地下水埋深、土壤性质、作物种类、作物需水强度和土壤计划湿润层的含水量等因素有关。

地下水水位高,可被作物利用的水量大。根据中国河南省人民胜利渠灌区的实验资料,地下水埋深1m时,冬小麦的地下水利用量比地下水埋深2m时的利用量要大2倍以上。不同作物对地下水的利用程度是不同的,同一灌区的实验资料表明,棉花与油菜地下水利用量最大,小麦次之,玉米较小。不同作物的地下水利用量见表。

河南省人民胜利渠灌区不同作物的地下水利用量

在地下水埋深不大时,地下水利用量较多,因此制定灌溉制度时,应重视这一项来水。但是,地下水埋深过浅时,作物根系活动层内水分过多,则会产生渍害;当地下水中含有较多的盐分时,还会使根系活动层土壤中积累大量的盐分,危害作物的正常生长。所以,应当采取适当的灌溉和排水措施,把地下水水位控制在适宜的深度,以保证根系活动层内具有良好的土壤水分条件和营养环境。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