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灌溉

地下水灌溉

2020-04-09 21:01

以地下水作为水源用以补充农田土壤水分的技术措施。地下水灌溉的种类有井灌、泉水灌溉和截潜流灌溉等。

地下水的开采利用有着悠久的历史。据《庄子·天地》和《说苑·反质》记载,中国在春秋时期(公元前770~前476年)已经利用桔槔提取井水浇灌园圃。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的地下水灌溉多以自流泉水和人畜力提水的浅井为主。20世纪50年代以来,随着凿井机具和动力提水设备的发展,地下水灌溉面积迅速扩大。到20世纪末,全国地下水灌溉面积达到1 500多万hm2,主要分布在北方平原地区。同时,在地下水资源评价、井灌区规划设计、井灌区管理、找水技术、打井机具和成井工艺等方面也有很大进展。不少国家在积极利用地下水进行灌溉,如印度、美国和巴基斯坦等国的灌溉面积中,有不少都是用地下水进行灌溉的。

地下水资源评价是地下水灌溉规划的重要依据。其内容包括:在进行水文地质普查或勘探的基础上,搜集地下水动态观测资料,采用水均衡等方法,计算不同典型年和多年平均的地下水补给量和可开采量;根据经济发展规划和有关资料,确定规划区总需水量(包括作物灌水量,林牧副渔、工业及生活等用水量);在进行供需平衡计算的基础上确定规划区地下水开采深度、井型、单井控制面积、井距、井数等,并经过经济效益分析选择最优方案。中国1985年已完成了全国水资源评价工作,同时提出了全国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矿化度小于2 g/L的多年平均浅层地下水补给量和有关的水文地质参数。

按照井型结构和开采方式,水井类型有管井、筒井、大口井、辐射井、真空井、虹吸井等几种,以管井最为常见。在山区、丘陵区具有一定汇水面积的间歇性河谷狭窄地段,常修建有截潜流工程,即横断河谷修建地下截水坝,并在其上游修建集水廊道,拦截河床下的地下潜流并将其引出用以灌溉农田。

随着地下水的不断开发利用,一些地区由于长期开采已造成地下水位大幅度下降,水井出水量减少,地面沉降,水质恶化和海水入侵等不良后果。因此,今后在利用地下水进行灌溉时,要做到合理开发、持续利用,严禁超量开采。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