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灌溉

地下灌溉管道

2020-04-09 21:01

埋置地下的输送灌溉水或向农田灌水的管道。地下灌溉管道有无压、低压、中压和高压管道之分。无压管道内水流呈自由水面;低压管道的工作压力在100 kPa以下,主要用于地面灌溉、波涌灌溉和地下灌溉;管道工作压力介于100~300 kPa之间的为中压管道,可用于中压喷灌和微灌;高压管道的工作压力在300 kPa以上,主要用于高压喷灌。地下管道具有不占耕地、不妨碍耕作、蒸发渗漏损失小、维修养护工作量小、输水安全等特点。

管材

地下灌溉管道使用较多的管材有钢管、球墨铸铁管、混凝土管、灰土管、石棉水泥管和塑料管等。此外,还有一些新的管材,如外包乙烯基材料的铝管、环氧树脂黏合材料、玻璃纤维、外包玻璃纤维的聚氯乙烯管、泡沫塑料管等。

附属设施

①进水设施。水源水位不能满足灌溉要求时,应修建泵站提水加压。②排气装置。在适当的位置安装排气阀或排气井,以排除进入管道内的空气,防止产生负压,破坏管道。③减压阀。当管道内的水压力超过限制压力时,减压阀开始工作,使压力恢复到正常数值。④配水设施。在向下一级管道的分水处安装配水阀门,或结合排气设置竖井式配水建筑物。⑤放水设施。常用的有放水竖井和放水阀门等,将水直接放入田内,也可用给水栓将水放入闸管或灌水软管,再向田间灌水。⑥用水设施。沿末级输水管道设置一些用水竖井,以满足拌和农药等田间用水要求。⑦量水设施。在管道进口和放水口之间安装量水设备,测量灌溉用水量。

管道的铺设和管理

铺管之前先开挖沟漕,沟宽应满足铺管的操作要求,沟深要使管顶覆土厚度不小于0.7m。管道要放在稳固、均匀的基础上。覆土前应对管道进行渗漏检查。检查时封闭管道所有出口,给管道充水,并逐渐增加到设计工作水头,如发现渗水管段,应立即更换,并重新进行试验。管道运行以后,要根据地面土壤的湿润痕迹检查管道的损坏情况,及时进行修补或更换。寒冷地区在冬季停水期间,应封闭所有出口,以防止冷空气进入。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