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灌溉

地面灌溉

2020-04-09 21:01

灌溉水在地面流动过程中借重力和毛细管作用浸润土壤,或在田面上建立一定深度的水层借重力作用逐渐渗入土壤的灌水方法。地面灌溉的田间工程简单、易于实施。水头要求低,能源消耗少;但容易破坏土壤团粒结构,表土易板结,水的利用率较低,平整土地的工作量大。

根据灌溉水渗入土壤的方式,地面灌溉可分为4种:①畦灌。从末级灌水渠将水引入畦田中,灌溉水在畦面上以薄层水流形式在重力作用下沿畦长方向流动,同时向土壤中垂直入渗以浸润土壤。②沟灌。从末级灌水渠将水引入灌水沟中,灌溉水在沟中沿沟长方向流动,靠重力作用和土壤毛细管作用通过沟壁浸润土壤。③格田灌溉。从末级灌水渠将水引入用土埂围成的格田中,并保持一定深度的水层,靠垂直入渗浸润土壤。④漫灌。田间只有简单的土埂,引水入田后,任水漫流渗入土壤。

各种地面灌溉技术的适用性不同。对于密植作物,一般选用畦灌;对于水稻或冲洗改良盐碱地,可选用格田淹灌;而对宽行作物则适宜选用沟灌;漫灌仅用于灌溉天然草场或引洪淤地。

为了提高地面灌溉的质量,达到灌水均匀、适量、省水、保肥、高效和增产的目的,宜采用以下3个措施:①修建完善的田间工程,精细地平整土地。②根据水流在田间运动的规律,尽快完成水在田面上的流动过程,以达到灌水均匀的目的,如小畦灌、长畦分段灌、块灌和涌流灌溉等。③采用先进的田间灌水设施,如用带孔硬管或移动软管代替传统的灌水垄沟,用自动闸阀保持格田内恒定水层,以及实行沟畦灌水自动化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