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灌溉

地表水灌溉

2020-04-09 21:01

以地表水体(河川、湖泊及汇流过程中拦蓄起来的地表径流)为水源的农田供水方式。地表水灌溉方式见图。按水源条件与灌区的相对位置,有蓄水灌溉、引水灌溉、提水灌溉及蓄引提结合灌溉等方式。

地表水灌溉方式示意图

A—无坝引水灌溉;B—有坝引水灌溉;C—提水灌溉

蓄水灌溉

当河川径流与灌溉用水在时间分配上不相适应时,在河流适当地点修建水库,对径流进行调节,以解决来水与用水矛盾(见蓄水灌溉)。

引水灌溉

当河流水量丰富且在时间分配上能满足灌溉用水的要求时,可在适当地点修建无坝或有坝引水枢纽,引取河水进行灌溉(见引水灌溉)。

提水灌溉

当河流水量丰富,但灌区位置较高,筑坝引水困难或不经济时,可在适当地点修建泵站,利用抽水设备提水灌溉农田(见提水灌溉)。

蓄引提结合灌溉

为了充分利用地表水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各种取水工程的作用,常将蓄水、引水和提水设施结合使用来灌溉农田。这种灌溉系统主要包括渠首工程,输配水渠道和灌区内部的中小型水库、塘堰和提水设施(见蓄引提结合灌溉)。

当相邻流域之间的水资源相差悬殊时,可以跨流域引水灌溉,在更大的范围内合理调配水资源。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