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灌溉

低压灌溉管道

2020-04-09 21:01

输送灌溉水量或直接向农田灌水的低压管道。低压灌溉管道可以设置在地上或地下,用以代替输水明渠或田间临时渠道,以减少输水损失,便于灌溉用水管理。20世纪50年代初已开始试验应用。随着材料工业和制管技术的发展,低压灌溉管道的应用日益普遍。

低压灌溉管道系统

可分为自压系统和加压系统2类。前者利用水源的天然水头输水灌溉,由水源、各级压力管道及其附属设施组成;后者通过提水机具加压,产生所需要的工作水头,由提水机具、各级压力管道及其附属设施组成。低压灌溉管道系统的附属设施包括排气装置、配水设施、放水设施和量水设施等。按各组成部分的可移动性把低压管道系统分为:①移动式。提水机具和铺设在地面上的输水管道都可以移动,适用于分散的小水源、小机组和小管径的输水管道。②固定式。提水机具、管道系统及其附属设施都是固定的,适用于水源可靠、灌溉面积较大的灌区。这种灌溉系统的工程量大、基建投资多,但运行方便可靠,维修养护费用低,节省劳动力。③半固定式。提水机具、地下输水干管及其附属设施都是固定的,而地面支管是可移动的。支管多采用塑料软管或适用于沟灌配水的金属闸管,临时装拆,移动灌水。

低压灌溉管道的管材

低压灌溉管道的工作压力较小,一般在100 kPa以下,对管材要求不高,可就地取材或采用塑料管等。地下输水管道常用混凝土管、塑料管、石棉水泥管和铸铁管等;地面灌溉管道常用铝管、薄壁聚乙烯软管和橡胶纤维管等。

低压灌溉管道的优点

①省水节能。管道输水系统的蒸发渗漏损失小,田间水利用系数可达95%~97%;用塑料软管进行田间灌水时,可以长畦短浇、宽畦窄浇,土壤湿润均匀,灌水定额小。②省地省工。机井灌区田间渠道占地率为1%~2%,一般提水灌区渠道占地率在3%以上,如改用管道输水,则不占耕地。③适应性强,管理方便。低压灌溉管道系统可适应起伏变化的地形,且设备简单,操作容易,管理运用方便。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