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灌溉

稻田水量平衡

2020-04-09 21:01

稻田某一时段内田面水层的消长符合水量平衡规律的状态。稻田水量平衡是制定水稻灌溉制度的基本依据。水稻生育期任何一个时段(t)内的水量平衡可表示为

式中,h1为时段初田面水层深度,mm;h为时段末田面水层深度,mm;p为时段内降雨量,mm;m为时段内灌溉水量,mm;e为时段内平均田间需水强度,即水稻棵间的田面蒸发与水稻植株腾发强度之和的平均值,mm/d;s为时段内稻田平均渗漏强度,mm/d;t为研究时段的持续时间,d;c为时段内排水量,mm。

稻田的水量平衡关系也可以用稻田水量平衡图来表示。该图以时间(t)为横坐标,表示年、月、日,纵坐标表示田面的水层深度(h)。图中斜线表示随着稻田水量的蒸发、蒸腾和下渗,田面水层逐渐变浅。斜线的倾斜度越大,则表示耗水强度越大。当水层深度减少至水稻适宜水层下限时应进行灌溉,灌溉水量为m1、m2、…,灌水以后使水层深度增加到适宜水层上限。当发生降雨量p1、p2、…时,则水层深度由于降雨补给而增加。如降雨量(p2)过大,水层深度超过雨后允许最大深度时应排水(排水量c1),使水层降至允许最大深度。

稻田水量平衡示意图

1—田面线;2—适宜水层下限;3—适宜水层上限;4—雨后允许最大水深线

利用水量平衡原理,根据稻田不同生育阶段的水层深度限制及已知的稻田耗水参数和降雨量分布,可以拟定出水稻生育期内的灌溉制度。采用浅灌和湿润灌溉相结合的水稻田,某些时期田面水层落干,土壤含水率低于土壤饱和含水量,水量平衡分析时,应将根系吸水土层的含水量和田面水层深度统一计算。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