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灌溉

稻田渗漏

2020-04-09 21:01

稻田淹水期水分的垂直下渗和侧渗现象。稻田渗漏主要是通过田面的垂直下渗水量比较多,通过田埂的侧面渗漏水量比较少,特别在大片稻作地区更是如此。稻田渗漏主要受土壤透水性质、水文地质条件和稻田所处的地貌等因素的影响。在排水通畅的情况下,重壤土和中壤土的渗漏强度为1~4mm/d,而轻壤土可达6mm/d。由于稻田耕作层每年耕耙和田面水长期入渗,微小土粒填充耕作层下面土壤,形成犁底层,使透水性大大降低,长期种稻的水田渗漏强度一般为1~2mm/d。靠近排水沟或天然河沟的稻田渗漏量较大。梯田的渗漏强度很不均匀,上级梯田比下级梯田渗漏强度大。位于山丘之间的冲田由于承纳上级梯田的渗漏水,容易出现浸水田或下湿田。在同一级梯田内靠外侧渗漏强度大,内侧小,甚至内侧渗漏强度会出现负值。泡田初期和晒田以后初次灌水时土壤处于未饱和状态,渗漏强度大,其后逐渐减小并趋于稳定。稻田渗漏会造成灌溉水量的损失和部分肥料的流失。因而在渗漏严重的沙漏田常采用改善土质的办法来减少渗漏。在水稻和旱作物相间种植的地方,稻田渗漏会导致周围地下水位上升和土壤蒸发量加大,在盐碱土地区,会增加土壤返盐的速度。同时稻田水的渗漏可以起到土壤中水分的交换作用,改善土壤水质,排除土壤中某些对稻根有害的硫化氢、氧化亚铁等物质,还能改善土壤的通气和水热状况。因此,为了给水稻生长创造良好的条件,稻田必须有一定的下渗水量。在透水性弱的水稻田设置一定密度的地下排水暗管、鼠道及其他排水设施,增加稻田的下渗水量,是水稻增产的一项重要措施。某些高产稻作区为适应水稻生长环境的要求,设置完善的排水系统,通过对各级排水沟道的水位控制,使稻田在不同的生育阶段保持不同的渗漏强度,以达到增产的目的。在冷浸类和毒质类低产水稻田开沟排水,保证渗漏水路畅通,则是改造这类低产田的主要水利技术措施。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