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灌溉

大骨料井

2020-04-09 21:01

透水井管骨料大、井周滤料粒径也大的井。它是浅管井的一种形式。自1974年以来在中国安徽、陕西、山东等省推广使用。它适用于有密实的黏土顶板、厚度薄、埋藏浅的粉细沙含水层或粉细沙与弱透水层互层的地区,其结构如图所示。

大骨料井主要由井壁管和过滤器组成。井壁管与一般混凝土管相同;过滤器即透水井管,其骨料粒径一般为5~20mm,比一般井大2~3倍,滤料粒径一般为5~30mm, 比一般井滤料大10倍以上。因此,这种滤料层空隙大,进水阻力小,出水能力强,水量大。与浅管井相比,在同一地区出水量可增加2~3倍。

大骨料井的井管强度应与选定的滤料相匹配。洗井时需选用大泵自上而下抽水,逐渐抽出井周围地层中可以移动的泥沙,形成井周围的空穴。滤料随抽随填,直至填料稳定不再下沉为止。洗井时间一般需4~5 d,洗井从开始到终止必须连续进行,不能中断。

大骨料井结构示意图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