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灌溉

打井机具

2020-04-09 21:01

打井时使用的机械和工具。中国春秋战国时期(公元前770~前221年)的竹工打井机具,是早期的凿井设备。近代各类冲击式钻机,就是根据它的原理设计的。

打井机械

①冲击式钻机。由冲击机构、传动机构和升降机构组成,通过钢丝绳带动钻头自由下落冲凿地层,适合于松散砾石层。中国常用的冲击式钻机有CZ—20型、CZ—22型和CZ—30型,后两种型号使用较多。此外,还有NJ—15型和CZZ—90型冲击式简易钻机。②回转式钻机。由回转机构、升降机构、传动机构和循环系统组成,钻头在垂直压力作用下,切削、刻取或研磨地层,适宜于各种地层。常用的回转式钻机有:SPJ—300型、SPC—300H型、红星300型、8J—300型、红星—400型、TSJ—1000型、济宁—150型水井钻机,QZ—200型反循环水井钻机等。③复合式钻机。将冲击与回转机构置于一个机架上,并设有自行机构,其凿井深度在回转钻进时为300m,冲击钻进时不超过80m。④锅锥打井机。20世纪60年代在中国发展起来的人力与动力相配合的半机械化回转式打井机,多用于松散沉积层。⑤水冲锥打井机。在锅锥打井机的基础上,为提高钻进效率,在刀口处设喷水口,利用水泵通过胶管和喷水口连续向孔底压水,借助水流的冲力破坏地层,再用冲洗液循环法将泥沙带出孔外。⑥冲抓锥打井机。与普通抓铲相似,利用本身重量所产生的冲击力,使抓瓣切入地层,再通过收拢抓瓣,将泥沙、石块抓出地面。⑦潜孔式钻机。它是美国近期研制成功的一种广泛应用于矿山、水井、海底等坚硬岩层的钻机,主要是靠高压气体驱动钻头在井底钻进。

打井工具

冲击式打井工具。包括直接破碎井孔中岩层的钻头,有抽筒钻头、一字钻头、十字钻头、圆钻头、角锥钻头等。冲击钻杆一端连接钻头,另一端连接钢丝绳。钢丝绳接头有活芯钢丝绳接头、活环钢丝绳接头、开口式活芯钢丝绳接头、异径接头,还有钻具扳手和棘轮回转器及用于出渣的抽筒和清除孔内岩屑的掏泥筒等。②回转式打井工具。包括:提引水龙头。将钻杆与泥浆泵的泥浆输送管路等连接起来的关键部件。其主要作用,一是提引全部钻具,并同全部钻具一起转动;二是通过它和回转钻杆将泥浆送入井底达到促进的目的。方钻杆。其两端皆用螺纹连接,转盘上设有方补心结构。钻井时方钻杆插入方补心内,转盘转动方钻杆亦转动,带动钻杆、钻头进行钻进。钻头与接头。钻头分全面钻进的钻头(双翼鱼尾钻头、三翼刮刀钻头、牙轮钻头、螺旋阶梯钻头),玉米钻及环状钻进钻头(钻粒钻头、硬质合金钻头);大直径岩心管材(岩心管、岩心管接头、取粉管)及辅助设备(钢丝绳、卷扬机滚筒、滑动车、提引工具、千斤顶)等工具。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