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灌溉

成井工艺

2020-04-09 21:00

凿井的施工程序和技术。各类井型都有相应的成井工艺,但通常多指管井的成井工艺。一般包括下列步骤:

井孔钻凿

①冲击钻进。利用机械动力,使具有一定重量的钻头自由下落凿碎岩层,继而使用专用的工具和方法将碎屑取出而成井孔。②回转钻进。在动力机带动下,通过钻杆驱动钻头在孔内沿固定方向旋转,研磨切割岩土层,并用相应的方法将切割下来的岩土从孔内取出而成井孔。③锅锥钻进。靠锅锥下部的刀片,切割沙土层,将其收容在锥体内。盛满后,将锅锥提出地面,倒出泥沙,再反复钻进直至成孔。④水冲锥钻进。利用水泵将清水或泥浆沿输水的管嘴(喷水嘴)喷出,冲射孔底岩土,同时转动带齿的锥头,并使被破碎的沙土与水或泥浆混合成悬浮液从孔口排出。⑤冲抓锥钻进。利用具有冲抓作用的锥头,冲抓沙土及卵砾石,直至成孔。其他还有冲击—回转钻进、振动钻进、空气钻进等。国外尚在研究侵蚀钻进、放电钻进、爆破钻进、火焰钻进、原子能钻进等技术。

测验井况

钻凿成井后,确定孔内含水层的位置,井孔剖面的岩性、厚度,以及井孔的倾斜度等。常用仪器有全自动测井仪、电子自动测井仪、半自动测井仪等;也有用地面电测设备,加设轻便绞车、电缆、电极系、井孔滑车进行测验的。

破壁与换浆

破壁是破除钻进时在含水层的孔壁上形成的泥浆层,以利地下水渗入井内。破壁常用的方法有扩孔钻头破壁和钢丝刷破壁等。换浆是将钻进时的稠泥浆及沉淀物排出孔外,换成稀泥浆,以预防井底淤淀和糊壁。换浆一般与破壁同时进行。换浆时要先稠后稀,直至近于清水为止。

疏通孔壁

疏孔的目的是修整凿井成孔后存在的井径不一、井孔弯曲等现象,为下管清除障碍。疏孔常在换浆后进行,疏孔时将疏孔器下入孔内,如能顺利到达孔底,说明孔眼圆直;如中途遇阻,则要修整井孔,直至疏孔器上下移动无阻为止。

井管安装

为防止井壁坍塌,在含水层部位安装过滤器,其他部位安装井壁管。安装方法有:①托盘下管。将井管(井壁管和过滤器)置于一系有钢丝绳的托盘上,依次将井管逐根下入孔内。当达到预定深度时,将钢丝绳与托盘分开,把钢丝绳抽出。②悬吊下管。井管顶端安装系有钢丝绳的铁夹板,逐根将井管下入孔内的预定深度。

管外填料

井管下入井孔后,在过滤器外围填充符合规范要求的滤水材料(亦称填砾),形成一个人工过滤层,以增强透水性并防止泥沙进入井内。在井壁管外围填充不透水材料,固定井管位置。

管外封闭

包括为防止地表水沿井管外围渗入,在靠近地表位置的管外围填黏土的封闭;为保证开采层的水质不受其他不良水质的影响,而在管外围隔水材料封闭;为防止高压水流自管外涌出地表而进行的封闭。

井孔冲洗

在下管、填料、封闭以后,及时冲洗井孔。洗井的方法有:活塞洗井、空气压缩机洗井、水泵和泥浆泵洗井、二氧化碳洗井和二氧化碳配合注酸洗井等。

试验抽水

为成井工艺的最后一道工序,目的在于检查抽水设备的安装、运行是否符合要求,初步了解井的出水量与水位下降的关系。试验抽水时的出水量一般应达到或超过设计出水量,如限于设备条件不能达到上述要求时,亦不能小于设计出水量的75%,机井出水量用单位降深时的出水量表示。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