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灌溉

半固定管道式喷灌系统

2020-04-09 21:00

由固定的加压泵站或压力水池,固定的输水干管和可以移动的支管、竖管及喷头构成的喷灌系统。干管上安置有一定数量的给水栓,供水给可移动的支管,再通过安装在支管上的竖管和喷头进行喷灌。(参见彩图Ⅶ—61)

Ⅶ—61 滚移式喷灌机(侧滚轮式喷灌机)

殷鹤仙摄

半固定管道式喷灌系统支管用量较少,造价较低。支管可以用人工移动,每个轮灌区配备2~3条支管,轮换使用。支管也可以用机械移动,移动方式有滚移式、时针式、平移式和纵拖式等。但一般所说的半固定管道式喷灌系统多指人工移动式的。

这种喷灌系统在设计时要注意支管的轮灌方式和支管移动的先后次序,因为这将直接影响干管的流量和投资。当1根干管上有2根支管同时工作时,应使2根支管由干管中间向两端反方向前进,这样可以使干管的后半段始终只供给1根支管的水量,因此,可以选用较小的管径;当1根干管上有3根支管同时工作时,各在干管的1/3管段中活动,这样只有前端1/3的干管需要通过3根支管的总流量,中间1/3仅需通过2根支管的流量,末端1/3则只需通过1根支管的流量。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