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灌溉

巴基斯坦灌溉

2020-04-09 21:00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位于南亚次大陆的西北部,国土面积79.6095万km2,耕地面积约2000万hm2,主要集中在印度河平原。灌溉面积约为1660万hm2,占耕地面积的3/4以上。

巴基斯坦地处干旱、半干旱地区,平均年降雨量北方山区为889mm,南方仅为127mm,不灌溉作物便不能生长。因此,灌溉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极大。主要灌溉作物有水稻、棉花、甘蔗、小麦、玉米、豆类和牧草等。

巴基斯坦的灌溉历史悠久。大约在公元前2500年左右,印度河下游即开始实行灌溉。19世纪后期,开始修建近代灌溉工程。1960年同印度达成利用印度河水的协定,开始修建大型水库,利用印度河水发展灌溉。

巴基斯坦的灌区多位于印度河干流及其三大支流的流域范围内。1947年独立以后,开始修建著名的堆石坝——塔贝拉坝和土坝——曼格拉坝,以及其他一些大型水利工程。

改善田间渠道管理和解决淤积问题是巴基斯坦灌溉工作的重要任务。灌溉渠道在洪水期和冬季的引水流量相差悬殊,且支、斗渠中没有调节设施,从而造成灌溉渠道在管理上的困难,并时常发生淤积。

在巴基斯坦的灌溉中,盐害是主要威胁之一。随着印度河流域灌溉工程的大型化,地下水水位开始上升,低洼地普遍过湿,不少地方的地下水水位上升到距地表1.5~3.0m,20年间盐害面积猛增1倍。为了防止灌区盐渍化,巴基斯坦政府在20世纪50年代采取了两项重大决策:①成立了水与动力建设总局。②制定了防治土壤盐碱化和土壤改良计划。(参见巴基斯坦农田排水)

此外,巴基斯坦还围绕治理盐渍化计划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参与的主要机构有:旁遮普省灌溉研究所和土壤改良研究所、巴基斯坦水与动力建设总局的水盐监测中心及莫拉研究站、信德省海德拉巴市巴基斯坦排水与土壤改良研究所和信德大学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