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灌溉

澳大利亚灌溉

2020-04-09 21:00

澳大利亚国土面积768.23万km2,大部分地区炎热干燥,属干旱、半干旱气候,年平均蒸发量1800mm,降水量从北、东、南三面的沿海地区向内陆呈环状递减,大部分草原地区年降雨量约500mm,大陆中部年降雨量不足200mm。沙漠和半沙漠占国土面积的35%,水资源比较贫乏。因降雨量小,不产生径流的无流区占总面积的35%;虽能产生径流,但又在汇流过程中入渗消失的内流区占总面积的17%;沿海地区有一些水量较多的外流河,但都很短小,墨累—达令河是惟一发育成熟的水系。

澳大利亚的灌溉事业在19世纪80年代开始于维多利亚州。到1899年,新南威尔士州已有1.6万hm2的提水灌区。20世纪初,新南威尔士州政府投资修建了马兰比吉灌区马兰比吉灌区,灌溉面积18.2万hm2。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新南威尔士、维多利亚和南澳大利亚3个州都把发展灌溉、开辟新的农场和牧场作为解决战后失业问题的重要措施,推动了灌溉事业的发展。为了缓和墨累河流域日益加剧的用水矛盾和充分利用水资源,澳大利亚政府于1949~1979年以8亿美元的巨额投资兴建了著名的斯诺伊山工程斯诺伊山工程,通过80km的输水管道和145km的输水隧洞,将位于澳大利亚山脉东侧的斯诺伊(Snowy)河的水量西调入墨累河流域,沿途修建了16座大坝和许多小型塘库工程。除发电外,每年向墨累河流域补给水量23.6亿m3,使该流域的土地资源得到了充分开发,灌溉面积占全国总灌溉面积的90%。

截至20世纪80年代,澳大利亚的总灌溉面积约为162.8万hm2,占耕地面积的3.4%。主要灌溉作物有牧草、小麦、玉米、高粱、大麦、水稻、大豆、棉花、甘蔗、果树和蔬菜等,其中牧草的灌溉面积约占总灌溉面积的57%。

澳大利亚采用的灌水技术有:从河流引水灌溉的灌区多为地面灌溉,以地下水为灌溉水源的灌区多为喷灌和滴灌。地面灌溉面积约占总灌溉面积的76%。牧草灌溉大都采用畦灌,畦宽20~50m,畦长300~400m;玉米、棉花、大豆等宽行距作物采用沟灌;水稻采用格田淹灌;果园多采用滴灌和微喷灌。

澳大利亚灌溉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①在发展灌溉时忽视了排水,致使大范围内地下水水位急剧上升,引起土地盐碱化。②在西澳大利亚州,由于大面积砍伐树木,发展灌溉农业,破坏了生态平衡,土壤迅速恶化,水土流失严重。③由于墨累—达令河流域上中游地区的灌溉面积不断扩大,下游河道的水量越来越少,含盐浓度越来越高,恶化了下游河道的水质和航运条件,严重影响着南澳大利亚的发展。上述问题已经受到政府的重视,一些治理措施已付诸实施。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