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灌溉

埃及灌溉

2020-04-09 21:00

埃及国土面积为100.2万km2,气候干旱,沙漠面积占96%,耕地面积仅占3%。由于气候干旱,全部耕地都需要灌溉。20世纪90年代,灌溉面积达到233万hm2,主要集中在尼罗河三角洲。

埃及全境年平均降雨量仅10mm,上埃及气候12月~次年2月凉爽,4~10月炎热,几乎处于无雨状态。下埃及10月~次年4月凉爽,5月开始进入夏季,开罗平均年降雨量为28mm,地中海岸边的亚历山大年降雨量为190mm。

埃及的灌溉水源完全依靠尼罗河。阿斯旺站的年平均径流量为840亿m3,丰水年最大为1510亿m3,全埃及可利用的水资源总量约为770亿m3

埃及的主要灌溉作物有棉花、小麦、水稻、甘蔗、玉米和果树等。灌水技术在过去很长时期内都是采用漫灌,最早可追溯到公元前3400年,即靠尼罗河每年的洪水来淹没两岸农田使之得到灌溉。19世纪以后,沟灌和畦灌逐步得到推广。而在沙漠绿洲靠提取地下水灌溉的地区多采用喷灌和滴灌。

埃及的主要灌溉工程埃及的主要灌溉工程有尼罗河三角洲控制闸,控制灌溉面积162万hm2;老阿斯旺坝,控制灌溉面积48万hm2;阿斯旺高坝使埃及大部分耕地得到常年性灌溉。

埃及以前采用漫灌法时,土壤中的盐分可得到淋洗。但自从改变为常年灌溉以后,因每次灌水量减少,盐分得不到冲洗,又因渠道渗漏水量大,地下水水位上升,土壤盐分向地表聚集。因此,伴随着灌溉出现了土壤的盐碱化和排水问题。

在埃及770亿m3的水资源总量中,有256亿m3尚未开发。按照规划,灌溉面积将发展到500万hm2,水资源短缺问题十分突出。为此,准备采取的措施有:①在尼罗河上游新建一些工程,并采用节水灌溉技术。②减少水库的水面蒸发损失。③淡化海水和重复利用灌溉水。

为了解决因人口增长而带来的耕地面积不足问题,埃及政府对水利管理的合理化和科学化十分重视,进行了大量的试验研究工作。在尼罗河西侧的塔哈林地区进行的1.6万hm2沙漠绿化的试验,就是这种努力的一个尝试。这一试验已取得了显著成果,利用喷灌灌溉的西瓜、甜瓜、玉米、棉花、油橄榄、葡萄、大豆和柑橘等都获得了丰产。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