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灌溉与排水

灌排泵站

2020-04-09 21:01

由水泵和其他机电设备、泵房以及进出水建筑物等组成的工程设施。泵站的作用是将水由低处抽送至高处,以满足灌溉、排水、供水等要求。主要适用于下列情况:①采用自流排灌方式不可能或不经济时。②需要机电抽水与自流引水相互补充时。③抬高河流、水库、湖泊及洼地水位进行灌溉或排水时。④利用井水灌溉时。⑤采用机压喷灌、滴灌时。

泵站分类

按用途可分为灌溉泵站、排水泵站、排灌结合泵站、输水泵站、加压泵站、畜牧业供水泵站、城镇供水泵站、多功能泵站等。

按规模可分为大型、中型和小型泵站,但各国的标准不一。如俄罗斯按泵站总流量进行分类:流量为1 m3/s以下者为小型; 1~10 m3/s者为中型;10~100 m3/s者为大型;大于100 m3/s者为巨型。中国灌排泵站按单站装机流量和装机功率大小进行分类:装机流量10 m3/s,装机功率1 000 kW以下者为小型;10~50 m3/s,1 000~10 000 kW者为中型;50 m3/s,10 000 kW以上者为大型。

按驱动力类别泵站又可分为电力泵站、内燃机泵站、太阳能泵站、风力泵站、水力泵站(包括水轮泵站、水锤泵站)等。

按泵站的可动性可分为固定式泵站和移动式泵站(泵船和泵车)。

按水泵的类型可分为离心泵站、轴流泵站、混流泵站、井泵站。

泵站组成

泵站由主机组、辅助设备、电气设备、泵站建筑物组成。主机组包括主水泵及动力机。辅助设备包括充水设备、供水设备、供油设备、通风设备、压缩空气设备、排水设备、起重设备、清污设备及防火设备等。电器设备由输电线、高低压开关柜和继电保护柜组成。泵站建筑物包括:泵站进水建筑物、泵房、泵站出水建筑物、变电站和管理所。

泵站设计

设计泵站时,按以下步骤进行。以灌排泵站为例:①根据建站目的收集建站地点的水源或容泄区的特征、地形、地质、能源条件和用户的要求等资料,确定开发方式。②掌握灌排区的农田分布和高程。③查清排灌控制面积。④选择站址并布置建筑物。⑤按照灌排流量和扬程选择主水泵、主动力机以及辅助设备和配电设备。⑥设计泵站建筑物。

选择主水泵及动力机时,应符合以下原则:①满足用户对流量及扬程的要求。②主水泵长期运行,效率较高。③泵站投资较省。④维修管理方便。⑤便于综合利用。

泵站管理

灌排泵站工程竣工验收后,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是:①编制经济运行方案并组织实施。②对机电设备和建筑物进行维护和检修。③制定和执行安全生产措施。④量测机电设备的各项工作参数。⑤不断用新技术提高泵站效率。通过科学管理,达到降低成本、提高设备利用率、延长使用年限和扩大经济效益的目的。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