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灌溉与排水

灌溉与排水

2020-04-09 21:01

为农作物的生长与增产创造适宜的水环境,并向农作物补充所需水分和排除多余水量的水利工程技术措施。中国通常称之为农田水利。其基本任务是通过兴建和运用各种水利工程设施(坝、闸、泵站、渠道、渠系建筑物、水井和灌水机具等),调节、改善农田水分状况和地区水利条件,促进其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和发育。

灌溉与排水的历史

灌溉与排水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世界上许多国家,特别是中国、埃及、印度等文明古国的发展,都表明了灌溉排水在农业生产和社会进步中的重要作用。在中国,水利事业受到历代治国者的重视,发展水利事业成为治国安邦的重要手段。

据记载,中国在夏商时期已有灌溉、排水设施。公元前修建的芍陂、引漳十二渠、都江堰、郑国渠、秦渠、汉渠和灵渠等,都是古代著名的灌溉工程。汉代的海塘工程、唐代的无棣沟和通利渠、五代的浦塘制、宋代的圩垸等,都是古代排水、除涝、防潮和垦殖工程的范例(参见中国农田水利史)。

中国灌溉与排水的发展概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灌溉与排水的发展比较缓慢。到1949年,全国仅有灌溉面积1 600万hm2,且大多为保证率很低的小型工程,除涝排水工程更加薄弱,因而水旱灾害频繁。据历史资料统计,在1949年前的1 000多年间,平均几乎每年都有一次较大的水灾和旱灾。例如,1928年华北、西北、西南有13个省的535个县遭受旱灾,灾民达1.2亿人,农产品平均收获量不足2成,许多地区颗粒无收。1931年全国发生洪水,仅长江、淮河流域被淹农田即达800万hm2,水稻损失约占常年产量的38%,棉花损失约占24%。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灌溉与排水事业得到迅速发展。到2000年底,共建成大中小型水库85 120座,总库容达5 183亿m3;机电排灌泵站50.6万处,包括流动机组和喷微灌共装机41.57 GW,若加上398万眼农用机电井装机容量共达77.48 GW。全国有效灌溉面积5 500万hm2,其中井灌面积1 506万hm2;初步治理易涝面积2 093万hm2;改良盐碱地586万hm2。这些成就对促进农业生产和经济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诸如河南人民胜利渠灌区、山东位山灌区、陕西宝鸡峡引渭灌区、安徽淠史杭灌区、湖南韶山灌区、新疆玛纳斯河灌区、甘肃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江苏江都排灌站等,都是这一时期灌溉与排水建设的代表工程。

灌溉与排水的地区性特点

在不同的国家或一个国家的不同地区,由于自然条件和经济条件的差异,其水旱灾害产生的原因、危害的程度以及采取的防治措施也有所不同。

中国由于受季风气候的影响,降水和径流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分布很不均匀。年降水量由东南沿海向西北内陆依次递减。东南湿润而水源充沛,西北干旱而水源短缺;降水量年内分配不均,大部分地区夏秋季节雨多造成洪涝灾害,冬春季节雨少出现干旱;降水量年际间变化也很大,且有枯水年和丰水年连续出现的特点。由此可见,在中国发展灌溉农业显得非常重要。在发展灌溉的同时,还要重视排水,使灌排互相协调。此外,还应注意地面水和地下水的联合运用。

中国采用了许多适合自己情况的灌溉与排水技术,并积累了许多经验。在地面灌水方面,在进行土地平整,采用小畦和深沟细流灌溉的同时,还发展了喷灌和滴灌等新技术。在水稻灌溉方面,改变了传统的淹灌方式,推广了浅水、湿润、晒田相结合的灌水方法。为了提高灌溉水的利用率,对许多渠道进行衬砌;发展了井渠相结合的灌溉系统,使地面水和地下水得到了联合运用;在南方丘陵区发展了“长藤结瓜”式灌溉系统。此外,在管道灌溉排水、盐碱地改良和泵站改造等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美国、俄罗斯因国土辽阔,各地自然条件差异较大,因而灌溉和排水兼有,但不同地区的重点不同;英国、荷兰等国主要是排水;埃及、巴基斯坦等国主要是灌溉,排水问题一般是伴随灌溉而存在的。

灌溉与排水事业面临的问题和发展方向

世界上许多国家在发展灌溉、排水时都面临着一些共同的问题。其中主要有:①农业水资源短缺,开源节流已成为突出问题。因此,使用多种水源,进行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尽可能重复利用水资源,研究节水型灌水技术,衬砌渠道以减少渠道渗漏等措施,已受到各国的普遍重视。②保持现有耕地的高效利用,并积极开发和利用低产土地。这就需要有效地防治土地盐碱化,改造低产土地。为此,需要在这种土地上修建排水工程,排除地面多余水量,控制地下水位。③在灌溉排水工作中采用先进技术,如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和系统工程方法等,以提高管理水平,增大工程效益。

除此之外,中国的灌溉与排水工作中还有一些特殊的问题,这就是灌区的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更新提水设备、改革水费制度、促进农业结构调整、提高经济效益和开展水利多种经营等。

为了适应农业发展的需要,世界许多国家都重视农田水利的教育和科学研究工作。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国都设有培养灌溉与排水人才的高等学校,或在有关学校内设有灌溉与排水方面的科、系,还建有从事灌溉与排水科学研究工作的专门机构。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是这一领域内世界性学术组织。该组织对促进灌溉与排水技术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