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灌溉与排水

地方病区改水

2020-04-09 21:01

改善水利条件和饮用水质以防止水源型地方病的措施。水源型地方病常见的有氟中毒病和血吸虫病。

氟中毒病是中国六大地方病之一,分布很广,遍及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氟中毒病又分水源型和非水源型2种。水源型氟中毒是因长期饮用高氟水引起的。患病轻者为氟斑牙,重者为氟骨症,晚期肌体弯曲,长年卧病不起,以致死亡。中国于1960年成立了地方病防治领导机构。1983年,中国卫生、水利电力、地质矿产和财政等4个部联合颁发了《改水防治地方性氟中毒暂行办法》。水源型氟中毒病区的改水措施主要有:①对病区饮用水源进行普查和化验,对含氟量超过饮用水标准的,停止使用。②采取打井、修渠、建造蓄水池和安装输水管道等水利工程措施,引用符合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水源,改善病区饮水条件。③采取化学、物理方法对原有水源进行降氟处理。④对于严重氟病区,而附近又无代用水源的,可将居民迁移到非病区居住。20世纪70年代后期以来,中国水源型氟病区的改水工作有了很大进展。据水利部统计,全国因氟中毒需修建水源工程、改善饮水条件的人口共4 485万,到20世纪末已有一半以上人口的饮水问题得到解决。氟中毒患者改饮低氟水2~3年后,病情即显著减轻或痊愈,新患者则不再出现。

血吸虫病是以钉螺为媒介的人畜共患的寄生虫病,在中国南方地区流行很广,危害严重。患者部分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甚至死亡。这类病区多位于湖泊沟塘众多、气候温热潮湿的水网地区。这些地区的沟塘湖边,水位涨落不定,杂草丛生,最适于钉螺的繁殖和生长。水利措施的主要作用, 就是改善这类地区的水利环境,抑制钉螺的生长繁殖,最终达到消灭钉螺的目的。采取的主要措施是:开垦荒滩,消灭杂草;修筑堤防,固定水域,保持一定水深(一般至少在0.5m以上);开挖引水和排水沟渠,消灭死水坑塘,修建人畜饮水工程,改善水质等。中国政府在20世纪50年代就建立了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防治血吸虫病的领导和办事机构,统一领导和协调各部门的工作,对血吸虫病进行综合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据卫生部1999年底统计,全国有394个县已完全消灭或基本消灭血吸虫病。尚有100多个县的约2 900km2的钉螺面积需要进行治理。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