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机电排灌

抽水排灌枢纽

2020-04-09 21:00

排灌泵站及其配套建筑物组成的总体工程设施。一般分为闸站分建式和合建式2种基本类型。

图1 分建式抽水排灌枢纽布置示意图

分建式抽水排灌枢纽

图1所示为抽排、抽灌、自排和自灌相结合的抽水排灌枢纽布置示意图。其泵站和节制闸分开建筑,运用方案如下:①自流排水时,开启3号节制闸和防洪闸,水流通过排水渠自流排至承泄区。②抽水排水时,关闭1号节制闸和3号节制闸,开启2号节制闸和防洪闸,水流通过排水渠,由泵站提升,经防洪闸排入承泄区。③自流灌溉时,关闭3号节制闸,开启防洪闸、2号节制闸和1号节制闸,江河水自流进入灌溉渠。④抽水灌溉时,关闭2号节制闸,开启防洪闸、3号节制闸和1号节制闸,江河水通过泵站提升流入灌溉渠。

合建式抽水排灌枢纽

图2所示为以排为主的闸站结合式抽水枢纽。当外水位低于内水位时,布置在卧式轴流泵下面的拍门9在内外水位差作用下自动开启,这时站内水即通过输水涵管5自流排出;当外水位高于内水位时,拍门9在内外水位差作用下自动关闭,启动水泵抽水排水。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