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机电排灌

抽水排灌区

2020-04-09 21:00

泵站工程所控制的排水和灌溉区域。在兴建泵站工程时,为了节省一次性投资、降低运行费用和便于管理,一般应根据水源和容泄区条件、地形条件、排灌要求等,对抽水排灌区进行分级分区。

抽水灌区分级分区的种类

(1)一站一级提水,一区灌溉。灌区由一座泵站,一级抽水,通过一条干渠控制。如图(a)所示。它适用于面积较小,地形高差不大的地区。

(2)多站一级抽水,分区灌溉。将全灌区分成若干个小灌区,每个小灌区都有直接从水源取水的泵站,如图(b)所示。该种形式适用于地形平坦和多水源的地区。

抽水区分级分区示意图

A—泵站;B—输水管道;C—出水池;D—渠道

(3)一站分级抽水,分级灌溉。在直接从水源取水的泵站内设置不同扬程的水泵,向不同高程的区域抽水灌溉,如图(c)所示。这种形式适用于灌区内地形高差变化大,且在靠近水源处具有能同时控制不同高程区域的建站地形地质条件的地区。

(4)多站分级抽水,分级灌溉。根据高程的不同将全灌区分为几个小的区域。每个区域均有各自的泵站工程控制。一级泵站从水源取水,二级以上各泵站均从前一级泵站的出水渠中取水,如图(d)所示。此种形式适用于地形高差变化大和台地分明的地区。

抽水灌区划分的原则

一级抽水功率为

多级抽水功率为

图2 合建式抽水排水枢纽布置示意图

1—柴油机;2—主水泵;3—减速箱;4—桥式吊车;5—输水涵管;6—检修门槽;7—拦污栅;8—蝶阀;9—拍门;10—出口滚轮式闸门;11—事故闸门;12—消音器

式中,PJ为J级抽水功率,kW;ρ为水的密度,kg/m3;g为重力加速度,9.8m/s2;q为灌水模数,m3/(s·hm2);η为泵站效率,%;ω为全灌区总面积,hm2 ;ωj为j级泵站所控制的分区灌溉面积,hm2;H为灌溉总扬程,m;Hj为j级泵站灌溉扬程,m。

由上述计算式可知,多级抽水比一级抽水减少功率

, 抽水灌区分级越多,抽水所消耗的功率越少,电费或燃料费也就越少。然而,分级越多,泵站和机组数目、机电设备与土建工程投资以及运行管理费用也就会随之增多。所以,应综合考虑抽水功耗、工程投资折旧及运行管理等因素,以年费用最小为原则,来确定抽水分级数目和各级泵站站址、扬程及其所控制的分区范围。

上述分级原则和方法同样适用于抽水排水区的情况,不同的是水源变为分区和前一级分区的承泄区排水沟渠的集水,水流的方向是相反的。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