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机电排灌

泵站引水建筑物

2020-04-09 21:00

自水源或取水建筑物将水引至泵站的前池和进水池的工程设施。其结构型式主要有管式、涵洞式、明渠式。

管式引水建筑物

将水泵进水管直接伸向水源或取水建筑物进行引水。适用于泵房靠近水源,水中含沙量少,而引水流量不大的情况。为保证进水管稳固而不受水流冲击,取水头部加设桩柱,其周围用堆石加固。但是,若遇宽浅河道,直接从水源取水而使进水管过长时,可改用自流管引水,它对于河床地形、地质条件有较大的适应性,应用比较广泛。自流管中的流速应满足不淤的要求。自流管通常采用2根,管顶埋置在河床冲刷深度以下0.2~0.3m。若直接敷设在河床表面时,应对管道予以加固。

涵洞式引水建筑物

采用钢筋混凝土或其他材料的涵洞进行引水。为了防止洪水季节泥沙流入,可在进口处设置叠梁闸门,以便吸取含沙量较少的表层水。

明渠式引水建筑物

排灌泵站中最常采用的一种形式。它不仅节省金属或钢筋混凝土等建筑材料,而且易于施工。引水渠线路选择应满足下列要求:①应避开渗透性大和有崩塌可能的地段,渠身宜坐落在挖方地基上。②线路尽可能顺直,如需拐弯时,其曲率半径不宜小于引水渠正常水面宽的5倍,弯道终点距前池进口应有10倍渠宽的直线段,以保证渠道末端具有比较均匀的流速分布。

引水渠除按明渠均匀流设计,按不冲不淤条件进行校核外,还应考虑水泵的各种运行工况对引渠流态的影响,因为只有当水泵工作流量和引渠设计流量相等时,才能保证渠内为均匀流。例如停机时水面将壅高,而开机时水面将降落。水面的壅高及降落都是以波的形式自进水池向渠首传播,前者称正波,后者称负波。正波和负波的高度Δhz、Δhf可按下式进行近似计算:

式中,Δv为停机前、后渠内的流速差,即Δv=v1-v0,其中v1、v0分别为停机前、后渠内流速,事故停机时v0=0,m/s;h0为水泵启动或停机前渠中水深,m;B为引水渠水面平均宽度,m;g为重力加速度,9.81m/s2;Q0、Q1分别为水泵启动前、后的渠中流量,m3/s。

计算Δhz是为了确定引水渠渠顶和泵房挡水墙或周围地面超高;计算Δhf是为了确定进水管口的淹没深度。

此外,引水渠断面和纵坡还应根据工程造价和运行费用总和最小的原则,通过技术经济比较择优选定。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