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机电排灌

泵站取水建筑物

2020-04-09 21:00

泵站直接从水源取水的工程设施。要求设计合理,安全可靠,并解决好取水口位置及其形式选择等问题。

取水口位置

应满足的条件是:①水源有保证,距用水地区不远。②选择在不冲不淤或主流不易摆动的稳定河段。遇有冲淤矛盾时,一般是宁冲勿淤。③如有河湾,取水口应选在弯道下游的凹岸处。在支流入口处取水,则一般以在支流上游或对岸为宜。④河道上建有闸坝等水工建筑物时,若将取水口设在上游,要注意防止淤积;若将取水口设在下游,则要防止冲刷和水量、水位变化对取水的影响。⑤便于布置泵站建筑物。

取水口形式

常用的形式有岸边进水闸;斗槽式取水口;简易取水头部;喇叭管式取水头部。

(1)岸边进水闸适用于宽浅河道,并与堤防工程相结合,不需泵房抵挡洪水,可降低其造价且施工方便。但当水源水位较高时,为了确保运行安全,应利用闸门控制引渠水位。

(2)斗槽式取水口适用于水源含沙量较多或冰凌严重以及两者兼有的情况。斗槽系在岸边筑堤或开挖平行于河道的引水渠而成。按斗槽中水流和河流的流向可分为:①顺流式,即斗槽中水流和河流的流向一致,当水源含沙量多而冰凌少时采用。斗槽中水位高于河流水位,大量表层水流进入斗槽,底层水挟带泥沙流出斗槽。②逆流式,即斗槽中水流和河流流向相反,当水源含沙量少而冰凌严重时采用。斗槽中水位低于河流水位,大量底层水流进入斗槽,而冰凌则被阻止流入。③双向式,即槽中水流兼有前述2种情况,当泥沙和冰凌均严重时采用。

(3)简易取水头部适用于在泥沙及冰凌不严重的宽浅河流中取水。常用形式有:①墩式,适用于流速较大的河流。②桩框式,适用于河流水位变化不大,床基适宜打桩的情况。木桩框头内用块石填满,外部用抛石护底防冲。③箱式,适用于冬季流冰较多的河流,在箱壁四周开进水孔,孔口总面积为进水管断面积的10~15倍。一般用钢筋混凝土浇筑。各种取水头部在设计时均应选择合理的外形并使其具有较小的体积,方向一般朝向下游或垂直于水流。

(4)喇叭管式取水头部适用于中、小型泵站,它具有结构简单、施工方便等优点。自多泥沙水源取水时也可分层设置喇叭管,便于在不同水位时可吸取相应水位的表层水。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