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机电排灌

泵站泥沙

2020-04-09 21:00

自多泥沙河流取水的泵站中引起水工建筑物淤积和水泵磨损的一个重要问题。泥沙的淤积和磨损作用影响水泵性能,缩短设备寿命,增大提水成本,因此,在泵站设计和管理中应采取防治对策和措施。

由于进、出水池流速降低,水流中的泥沙沉积下来,改变了进水池原设计的形状,导致水流进入水池后流态改变而使水泵进水条件恶化,降低水泵的效率。在出水池由于泥沙淤积,缩小了水池的过流断面,同样也增大了出水池的水力损失。含沙水流进入水泵,加速叶轮、泵壳、口环、填料函、轴套以及管道和闸阀的磨蚀破坏。水流含沙量的增加,降低水泵允许吸上真空高度,增大水泵的轴功率,增大抽水能源单耗;由于泥沙淤积,加重了泵站运行管理工作。如对泥沙处理不当,还可能造成建筑物破坏。

大量的现场观测及室内试验表明,水泵过流部件的破坏大都由于泥沙磨损和汽蚀的联合作用所致。磨蚀强度一方面与泥沙的含量、粒径、硬度、形状等有关,另一方面与水泵的流量、扬程、转速、过流部件表面光洁度、材料物理性质等有关。

防沙措施:①从多泥沙河流取水的泵站,其引水口宜设在河面较宽地段,使较粗颗粒的泥沙在流速降低的主河道上沉积下来而不进入泵站前池。②引渠的方向应与河道主流成较大的交角,可减少进入引渠的泥沙。③把引渠设计成条渠式沉沙池,一座泵站设有若干个条渠,轮换清淤和通水。④设一级低扬程泵站取水,利用滩地沉沙,二级站抽水灌溉。⑤利用灌区内各类蓄水设施,选择河流含沙量小的时段抽水送至蓄水设施,储蓄备用。⑥设站前沉沙池,排沙闸、冲沙廊道等。⑦采取分格进水池或圆形水池。

抗磨蚀措施:①采用两相流理论设计水泵。②提高过流部件材料的抗磨蚀性能。③提高水泵制造工艺水平,提高过流部件表面光洁度。④过流部件被磨蚀后适时修补。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