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机电排灌

泵站进出水管道

2020-04-09 21:00

水泵与进、出水池连接的管道。从进水管进口至水泵进口的管段称为进水管道;从水泵出口至出水池的管段称出水管道。

进水管道

一般采用钢管。管道布置应平直顺畅。对具有正吸程的泵,进水管应保证不漏气;对小型离心泵,在进水管底部应安装底阀和滤网;对大、中型离心泵,启动前多采用真空泵抽气充水,不设底阀。管中流速一般控制在1.5~2.0m/s。

出水管道

泵站出水管道的布置应根据泵站总体布置要求,结合地形、地质条件确定。管线应尽量短而直,管道施工及运行管理维修应方便。管材大多采用钢管和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管,也可采用铸铁管和塑料管。钢管多用于高扬程泵站或出水管承压较大的管段,管壁厚度应考虑锈蚀、磨损等因素的影响,按其计算值增加1~2mm。输送含沙量大的浑水时,其壁厚可增加2~4mm。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管价格低、使用寿命长,具有安装简便、施工期短、保养简单等优点,在一般泵站中应优先采用,并使两台或多台泵合用一条管道输水。管道的铺设方式分明式和暗式2种,钢管一般多采用明式,表面涂以防锈保护层。出水管直径应按经济流速原则确定。作为初步估算,可按出水管中流速v=2.0~3.0m/s拟定出水管直径。在出水管道上,还根据需要设置工作阀、事故阀、补气阀、排气阀、伸缩节、人孔、通气孔和拍门等。为加强管道的稳定性,在转弯处和每隔一定距离应设置混凝土镇墩;对钢管支墩顶部设置有弧形钢垫板,以减少气温变化时管道沿支墩滑动产生的温度应力,管道直径超过1m时,可采用滚轮支座。对暗式管道一般可铺设在连续的素混凝土管床上或浆砌石管座上。此外,应特别注意因突然事故停泵而引起的水锤压力,并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