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机电排灌

泵站建筑物

2020-04-09 21:00

由泵房及进、出水等建筑物组成的取水工程设施。各种泵站的用途虽有不同,但其建筑物的组成基本相同(见图)。有些泵站可直接从水源中取水,有些泵站须修建取水建筑物,并用引水建筑物将其与进水建筑物相连接。

泵站建筑物总体布置图

1—水源;2—进水闸;3—引水渠;4—前池;5—进水池;6—进水管;7—泵房;8—出水管;9—出水池;10—输水渠

取水建筑物

结构型式有进水闸、进水涵洞、斗槽式取水口以及引取表层水的分层喇叭管等。主要作用是不间断供水并引取良好水质的水,还兼有防洪、调节流量、控制水位等作用。

引水建筑物

大多由引水明渠或排水河、渠组成,也有的用引水涵管将取水建筑物和进水池相连接。其主要作用是引水至前池,使池中具有良好的流态。引水方式有正向引水和侧向引水2种,应尽可能采用正向引水,并保证有足够长的引水直段。

进水建筑物

由前池和进水池组成。前池是引水渠和进水池的连接段,其作用是使水流平顺地进入进水池,为水泵提供良好的吸水条件。进水池是供水泵或进水管直接吸水的水池,池中流态对水泵吸水性能有显著影响。如果水流紊乱,出现漩涡,不仅会降低水泵效率,甚至会引起汽蚀、振动而使水泵无法工作。

大、中型立式水泵通常采用进水流道从前池中取水,其结构型式有肘形、钟形、蜗壳形等。为了解决灌排结合问题,又有双向进水流道形式。设计进水流道时,在保证具有良好的水流条件的同时,应力求结构尺寸经济合理。

泵房

安装主机组及其辅助设备的建筑物,是泵站建筑物中的主体工程,它为主机组及运行管理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合理地设计泵房对发挥设备效益,节省工程投资,延长机电设备寿命,保证安全、经济运行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出水建筑物

有出水池、压力水箱和泄水涵洞等形式。主要是起稳流和消除余能的作用,使出流平顺地流入输水渠或容泄区。

大型泵站中,通常将连接水泵出口导叶体和出水池间的出水管道称为出水流道,主要有虹吸式和直管式2种。虹吸式出水流道的主要优点是安全可靠,停机时能及时切断水流,使水泵倒转转速不高,倒转历时较短。直管式出水流道的设计和施工比较简单。出水流道都应设置通气孔,便于机组启动时排气,降低启动扬程,停机时还可补气,减小拍门冲击力和管内负压。

附属建筑物

包括办公用房、生活用房、修配厂、仓库等。

由于泵站用途以及建站地点水文、地质等条件的差异,对某些组成部分又有特殊的要求。如在多泥沙河流取水的泵站,取水和引水建筑物应考虑防沙和冲沙措施;在水源水位变幅较大的岸边建站,需要有防洪措施;有通航及其他要求时,还要增设相应的建筑物。这些都应在泵站设计和布置时,予以统筹考虑。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