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机电排灌

泵站机组安装

2020-04-09 21:00

将水泵和配套动力机的部件按要求进行组装、试验、测量、调整、连接,固定于泵站相应位置上的工艺过程。

机组安装要求依据设计图纸、安装使用说明书、有关技术文件及泵站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机组安装的基本顺序是先水泵后动力机和管道,具体安装方法随机组不同的结构型式而异。一般有前期准备、埋入部件及基础安装、吊装就位、测量调整、连接紧固和试运行等环节。前期准备工作内容主要有:编制安装施工组织设计、技术力量配备、设备检查、场地布置、基础清理复核、安装器材和工具准备等。埋入部件及基础安装的主要工作内容有:确定机组相对位置、测定安装高程、垫铁基础板及基础螺栓的安装等。机组(部件)吊装就位、测量调整、连接紧固是机组安装的主要环节。安装过程中,应对各工序按质量标准进行检查验收。质量检查验收的主要内容有:基础板及埋入部件安装位置和安装质量,按技术要求进行的各项试验,机组固定部件和转动部件的安装质量、轴线的测量调整。以及相对运动部件之间的间隙调整等。机组安装完成后应进行机组试运行,全面综合鉴定设计、制造及安装质量。试运行的工作内容包括试运行前的检查和准备,空载试运行和负载试运行。试运行应做好试运行记录,全面检查机组运行情况并测量机组振动情况。对试运行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进行分析、研究、处理。

卧式机组的安装

卧式机组主要的安装内容有轴瓦研刮、基础埋设、轴承座安装、水泵安装、电动机转子吊入找正和定子安装、轴线测量调整、轴瓦间隙调整等。滑动轴承的轴瓦应按技术要求进行研刮。基础埋设和轴承座的安装根据泵站土建提供的机组纵横中心线高程点和设备技术尺寸进行放样和浇筑,然后将水泵就位,调整安装水泵的纵横中心线、水平及高程,再将电动机转子放在已调好的轴承座上,测量电动机轴线倾斜与偏心值,综合调整轴承座位置,调整合格后采用套转子的方法进行定子安装,定子套入转子后,测量电动机两个端面的空气间隙,调整定子位置,或采用将定子吊入基础进行预装,然后在安装场地将定子和转子整体组装后,再同时吊入机坑。对于整体结构电动机的安装则在水泵安装后即可将电动机就位,进行轴线的调整。轴线的测量调整以水泵为基准,采用千分表和塞尺进行盘车测量,通过增减垫片或移动电动机和轴承座相对位置使其符合技术要求。轴瓦间隙的测量采用塞尺法或压铅法,轴瓦顶部间隙应符合制造厂的技术要求。

斜轴泵的安装

参照卧式机组的安装方法进行。

立式机组的安装

中、小型立式机组一般由水泵和电动机制造工厂在厂内组装,大型立式机组的水泵和电动机则由制造厂将机组部件运输到安装场地进行组装。立式机组的安装必须使固定部件的中心线与转动部件的中心线重合在一条理想的垂线上,并使各部件的安装位置和相互间的配合间隙符合规定的要求。一般按先水泵后电动机,先固定部件后转动部件,自下而上的基本程序进行。大型立式机组的安装一般要进行预装,检查各部件的组合和配合情况,并测定推算各有关部件的相对位置,根据泵站土建给定的机组纵横中心线和进出水管中心,以水泵基准面为高程控制水泵导叶体的安装基准,确定基础板的安装高程,进行基础埋设,以后再相继进行固定部件和转动部件吊装就位、安装调整等工序。安装过程中基础高程、固定部件的垂直度测量可用水平仪,垂直同轴度的测量采用电声法(电气回路法)。转动轴线的摆度、垂直度测量采用盘车法,用修刮绝缘垫或修刮联轴器组合面或在联轴器组合面之间加垫的方法调整轴线摆度,用调整电动机推力瓦支承螺栓调整轴线垂直度。转动轴线的中心测量可采用盘车法或内径测量法。电动机磁场中心的测量可采用相对高差法。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