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机电排灌

泵站辅助设备

2020-04-09 21:00

为泵站主机组安装、运行、检修和泵站自动化所配置的设备。

泵站辅助设备随主机的要求而定,机组容量愈大,辅助设备配置愈复杂;泵站自动化程度愈高,对辅助设备的可靠性要求亦愈高。一般大型泵站的辅助设备可分为油、气、真空、水等系统。此外,根据泵站结构、机组容量和机组类型的不同,还设有通风、监测、起重、机修、清污和水锤防护等辅助设备。

泵站油系统

由储油设备、供油设备、油处理设备、管网以及检测控制元件等组成,用以接受新油、储存净油,向设备注油,对新油和劣质油进行处理,对废油进行收集和再生等。泵站使用的油主要有透平油和绝缘油。透平油的作用是润滑、散热和传递能量。绝缘油主要用于变压器、油开关等电气设备,起绝缘、散热和消弧的作用。

泵站压缩空气系统

由空气压缩机、空压罐、管网、用气设备、检测及控制元件等组成。其作用是及时供给泵站用气设备所需的气压和用气量。装有大型立式轴流泵机组的泵站中,一般都有高压压气系统(2 500~3 000 kPa)和低压压气系统(600~800 kPa)。前者用于轴流泵叶片调节的油压装置充气,以保证和维持叶片调节所需要的工作压力;后者用于停机时的机组制动、启动时机组顶转子、开启虹吸式出水流道真空破坏阀,以及风动工具和吹扫设备的供气等。

泵站抽真空系统

由真空泵、管网、检测及控制元件等组成。正值吸水的水泵启动时,靠抽真空向水泵充水。在出水流道为虹吸式的大型轴流泵站中,为缩短机组启动过程,在开机前常用真空泵抽真空,使虹吸管达到一定的真空度。

泵站供水系统

由水源、供水泵、管网、检测及控制元件等组成。泵站供水包括技术供水、消防用水和生活用水等。根据用水设备的技术要求,技术供水系统要保证一定的水量、水压、水质和水温等。技术供水对象有:大型同步电动机空气冷却器的冷却用水;电动机推力轴承和导轴承油冷却器用水;轴流泵橡胶轴承的润滑用水;水冷式空气压缩机冷却用水;水环式真空泵供水等。泵站供水方式有直接供水和高位水塔供水2种方式。前者是供水泵直接向主机组及辅助设备提供冷却水和润滑水,其特点是供水泵连续工作,投资省,使用方便。后者是供水泵向专设的水塔供水,再由水塔向机组及辅助设备提供冷却水和润滑水,其特点是供水泵不必连续运行,供水保证率较高。

泵站排水系统

由排水廊道或集水井、排水泵、管道、监测装置及控制元件等组成。排水对象包括机组技术排水、调相排水、机组检修排水和泵房渗漏排水等。其任务是及时、可靠地排除泵房内部的各种积水,以保证机组的正常运行和机组水下部分的检修,同时保持泵房内部的干燥。通常在集水井内设置液位信号器或电极式水位计,以实现排水系统的自动控制。为了减少供、排水设备,亦可将供水泵作为排水泵的备用泵。当排水泵发生故障或要求迅速排出廊道积水时,则将供水泵切换到排水方式工作。

泵站通风系统

通风系统的任务是降低室内温度,保持室内外温差不超过3~5℃,以改善运行人员和设备的工作条件,提高动力机的效率,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通风方式有自然通风和机械通风2种,当自然通风不能满足降温要求时,应另设通风管道和通风机进行机械通风。

泵站水力监测系统

为了保证机组的安全、经济运行以及实现泵站自动化,必须对与泵站和主机组有关的水力参数进行监视测量,如上、下游水位,水泵扬程、流量和压力等,以获取机组优化运行所需要的参数。

泵站起重设备

用于泵房内各种设备的安装及检修。中小型泵站的起重设备常用手拉葫芦或手动单梁吊车,大型泵站则用电动桥式吊车。

水锤防护设备

参见泵站水锤。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