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灌溉与排水--机电排灌

泵站动力设备

2020-04-09 21:00

驱动水泵运转的各种机械设备。泵站动力设备主要有电动机和柴油机2类。选择动力设备的主要依据是水泵的转速、轴功率、传动方式、能源供应条件以及泵站的运行要求等。动力机的形式关系到泵站的投资、安全运行、经济效益等方面。因此,动力机必须通过技术经济比较来选定。

电动机

常用的电动机有鼠笼型异步电动机、绕线式异步电动机和同步电动机。其中鼠笼型异步电动机结构简单、价格便宜、启动方便、运行安全,在中小型泵站中被广泛采用。绕线式异步电动机启动电流小、启动转矩大、启动功率因数高,但结构复杂、价格较贵、维修麻烦,只在电动机容量较大,要求的启动转矩大,而变压器容量又不能满足启动要求时采用。对单机容量较大的抽水机组,可优先考虑选用同步电动机。因其具有超前的功率因数和较高的效率,运行费用低,在非灌(排)水期间还可作调相运行,向电网发送无功功率,改善电网的功率因数,提高供电质量。但同步电动机结构复杂、价格贵,还需配用励磁装置,所以选型时应进行充分的比较。此外,选择的电动机应尽量接近额定负载运行,其容量一般按水泵工作范围内最大轴功率乘以备用系数(k)确定。k值可参考表1选用。

表1电动机的功率备用系数

柴油机

以柴油机作为水泵的动力,适合边远分散的泵站。此外,对于水位变幅或供水流量变化较大的泵站,还可以通过调节转速来实现经济运行。其主要缺点是效率较低,管理维护麻烦。配套柴油机的功率备用系数(k)可参照表2选用。

表2 柴油机的功率备用系数

除了电动机和柴油机外,还有直接利用水力、风力和太阳能的抽水装置。水轮泵和风力提水装置发展较快,太阳能抽水装置也已开始应用。

责编: system